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大降 楼市调控会否放松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2011年楼市调控的主旋律。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房价走势愈发的牵动人心。

  然而,在楼市调控持续不断的背景之下,房价并没有出现大规模集体下跌,相反,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去出现了大降的局面。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正深度承压营业收入下滑、存货激增、现金流日益紧张。

  一方面是房地产上市公司利润大降,一方面是房价逐渐松动,未来,楼市调控将走向何方?

  房地产上市公司利益大降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10月23日已有29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幅下滑40%,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从去年同期的30.8亿元骤降为-16.6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29家上市房企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56 .4亿元,环比下滑19.5%;其中有21家出现了营业总收入环比下降的情况。从净利润指标看,上述房企的下滑幅度更为明显。29家房企三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环比大幅下滑了40%。

  资金困局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开发商资金压力继续增大,各种融资渠道均受限制。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10月份,财政部官网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包括多家名企在内的17家房企陷入此次检查风暴,涉及财务数据不实、信息违规、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

  尽管多数被财政部“点名”的房企声称并不存在资金紧缺问题,但实际却不然。

  近期,以绿城集团为代表的部分房企已陷入资金困局,绿城中报显示其净资产负债率已由去年的132%剧升至163%,并且近期传闻由于信托融资问题被银监会调查,层层压力下年度销售目标可能降低。

  绿城现象并不只是个例,而是目前国内众多房企的缩影,由于资金问题被吞并、收购的中小房企已不胜枚举。

降价促销

  资金链已经开始紧张,加上预期看不到政策转暖迹象,业界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地产商选择降价。

  据东方早报(博客,微博)报道,成交量持续下降,北京部分地区房价开始松动,并出现了由点及面的趋势。最开始的大幅降价出现在通州区域,如珠江拉维小镇、华业东方玫瑰等项目价格降幅超过15%,接着蔓延到朝阳、大兴等地,部分项目降幅接近20%。

  聚焦未来调控

  无论是限购令还是银根紧缩,都显示出中央对于遏制房价上涨势头的决心。而各项事实也证明,楼市未来趋势正朝着调控目标迈进。

  那么,未来楼市调控会否放松?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宏观调控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来不得半点松动。此时松动将使多年调控成果毁于一旦,渐入理性的楼市也将故态复萌,广大购房者又将继续饱受高房价之苦。

  温家宝要求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南宁考察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促进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

  在当前调控政策走向敏感期的背景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表态决不意味着调控整体放松。(编辑 马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