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风险 收益跑赢CPI 如何挖掘债券市场投资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尽管9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回落到6.1%,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但CPI毕竟还是在高位,通胀压力依然很大。专家预计,今年CPI将会在高位徘徊,这使得很多百姓对于理财需求更高,因为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只有3.5%,远低于物价涨幅,百姓希望通过理财获得更高收益。那么,究竟该如何理财?本报从今天起就股票、债券、房产、银行理财产品、黄金等市场进行分析报道,为百姓理财提供参考。

  在目前负利率的背景下,百姓理财热情高涨,希望通过理财获得更高收益,抵御物价上涨带来的相对损失。但是,如何理财是个大问题,因为投资有风险,那么,有没有能在控制风险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得高收益的产品呢?仔细研究发现这种机会还是存在的,比如,近期债券市场就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债券能有效控制风险

  今年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6.1%,而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3.5%,在明显负利率背景下,很多百姓不愿存银行,而是希望通过理财跑赢CPI。不过,投资理财存在风险,像股票、期货等很多市场虽然有巨大收益的机会,但也存在本金遭受亏损的风险,因此,控制风险是投资理财的第一原则。不管是负利率还是正利率,无论通胀高或低,都需要理财,但首先要防范风险。

  在这个前提下,当前债券市场就是低风险甚至无风险,又是收益较高的市场。比如,随着几次加息,目前国债的利率也大幅提高,是很好的投资品种,国债作为金边债券,基本没有风险,因而很受市场欢迎。

  比如,10月15日发行了3期国债(电子式),其中,5年期国债年利率高达6.15%,高于9月份的CPI。而且,国债比银行定期存款更有优势,不仅利率高,更大的差异在于,银行存款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而国债每年付息,如果投资者拿每年获得的利息再去投资,就可以获得复利的投资效果,因而,这期国债大受欢迎,被一抢而空。

  挖掘高收益投资机会

  说到债券,很多投资者只关心通过银行发行的国债,不太注意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债券,其实,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企业债,由于价格波动很大,会出现一些收益更高的机会,近期就有这样一个很好的品种。

  比如,深圳交易所上市的09名流债(112012),是2009年11月3日发行的一个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7.05%,但有一个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就是在债券存续期第3年末(即2012年11月3日),发行人有权上调本次债券后2年的票面利率,投资者有权选择本次债券存续期的第3个付息日将其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也就是说,虽然这是一个5年期的债券,但是,投资者可以在2012年11月3日拿回本金和当期利息,变成一个3年期债券。从现在算起,差不多持有一年,获得7.05%的利息收入。由于公司债要扣除20%的税收,那么,一年后投资者每100元可以获得5.64元的实际税后收益。

  而截至上周五,09名流债收盘价为94.9元,低于100元的面值,按此价格买入,一年后按100元面值兑付,又可以获得5.1元的收益,加上利息,总共可以获得10.74元的收益,对于94.9元的投资额来说,不算手续费,年收益率为11.3%,远远高于其他固定收益品种,也大大跑赢CPI。有投资者担心是否存在到期公司违约的风险,事实上,中国债券市场从未出现过违约,而09名流债的信用等级为AA+,是一款风险很小,收益很高的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