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金公司获批成立 转融通业务有望年内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消息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已于10月19日正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核准,并于近期召开了第一次股东会,待相关的办法、规则出齐后,将正式挂牌。同时,《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及相关的其他配套规则已基本准备完成,将于近日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认为,证金公司的成立意味着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开始提速,有望年内正式推出。

  业内专家表示,证金公司的获批成立表明了转融通业务将会很快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对整个券商行业及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由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其融资融券规模将会大幅提高。据统计,在已开展转融通业务多年的台湾市场上,其主流证券公司的历史经验数据表明,转融通业务推出后,融资融券的规模与券商净资产的比例均值为70%左右,峰值为100%左右。 另外,转融通推出后,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甚至上市公司大股东们都将参与进来,可供融资的资金以及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都将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将对市场产生真正的影响,甚至将撼动A股市场的根本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成熟市场的经验,转融通不改市场原有趋势。但是,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位,估值水平比较合理,因此,不太可能造成过度卖空;不过,由于市场可提供的融券机会增多,做空与做多双向交易机制也就有望真正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说,转融通业务的推出,不仅给市场带来巨大流动性,而且也有利于推动市场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