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阳指、一日游 “双一”能否不再合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阳指、一日游 “双一”会否不再“合体”

  8月以来,新低频现、长阳不断,只是“一阳指”后总伴随着“一日游”,二者几乎就是一个“合体”。新低的刷新频率日益密集,过往数次长阳也皆成为新一轮下跌的序幕。在经历了反复的希望和失望之后,这次“一阳指”会否仍是惯例再现?

  本报记者 龙跃 曹阳

  2300点的A股让人难以捉摸——每当下跌破位后,市场总会出现力度不小的反弹;而当投资者的热情刚被点燃后,一个阶段新低又会立刻出现。昨日市场再度收出53点长阳,超预期的10月份汇丰PMI初值成为引发反弹的关键因素,不仅创近五个月以来的新高,更是重回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大大缓解了此前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可能存在“硬着陆”风险的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在整体估值明显偏低、投资者仓位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市场杀跌动能已经明显下降,反弹行情不断出现,PMI的回升更是令受到国内经济下行预期拖累的A股有望迎来短暂的喘息之机。不过,由于经济仍处下行通道、紧缩政策并未转向,因此市场反转窗口尚未开启,后市A股能否成功延续反弹,尚需微观层面更多积极信号的佐证。

  四因素制造本周“开门红”

  承接上周大盘下跌逾4%且再创阶段新低的弱势,投资者对本周一的市场并没有报以太高希望,而开市后大盘也确实显现出了低迷的态势。上证综指早盘一度下探至2307.15点,创出阶段调整新低。但就在投资者心态集体悲观的时候,市场却又反身向上,沪综指尾市上涨2.29%。

  昨日市场走强的原因大致有四:其一,汇丰周一发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到51.10%,较9月份提升1.2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四个月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方,数据的公布进一步减弱了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其二,欧美股市上周五普遍出现上涨,受其带动,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亚洲主要股市本周一大幅上涨。外围股市近期持续转暖,开始令投资者思索A股是否下跌过度的问题。其三,有消息指出,南京出台公积金房贷新政,令投资者对调控政策或局部放松的预期有所提升。其四,本周将迎来银行股三季报业绩集中披露期,由于业绩预期良好,银行等权重股明显异动,对指数构成支撑。

  不难发现,上述构成反弹的因素似乎都偏向短期,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对本周一反弹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毕竟,进入今年8月份以后,大盘出现了太多次的短期反弹,而反弹之后无一例外会迎来另一个阶段新低。

  “硬着陆”担忧得以缓解

  对于昨日的大幅反弹,超预期的10月份汇丰PMI初值无疑居功至伟。汇丰控股10月24日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显示,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1.1,为5个月以来最高值。同时,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7,为6个月以来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汇丰PMI初值便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7月份至9月份,汇丰PMI便持续落在荣枯分水岭(50)下方,依次为7月48.9,8月49.8及9月49.9,显示期间国内制造业正转向收缩。联系到上周公布的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由于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9.1%,较一季度的9.7%和二季度9.6%的同比增速下降明显,加之严厉调控之下,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松动迹象,市场对国内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担忧再次升温。而昨日公布的10月份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与市场人士对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直观感受存在一定误差,而这种“预期差”的出现也直接推动了昨日港股及内地股市的大幅上涨。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受益于新订单和产出的增长,10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的初值反弹至增长的景气区间,预示制造业四季度开局良好,中国经济并无“硬着陆”之忧。

  “衰退”隐忧制约反弹高度

  尽管好于预期的10月汇丰PMI初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可能持续下行的担忧,但仅凭单月的数据尚无法确定国内经济已成功“着陆”。毕竟在宏观政策总体上仍然“稳中偏紧”的背景下,持续降低的信贷增速与紧缩周期的货币政策尚无“转向”可能。此外,尽管近期国务院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的九大财金政策,但其具体落实尚待时日。就目前来看,在国内通胀于7月见顶之后,政策微调的力度仍然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可能持续下行的担忧仍然存在,整体偏悲观的市场情绪不会仅仅因为10月汇丰PMI初值好于预期而彻底扭转。

  根据美林经济时钟,在经济增速与通胀水平双下的“衰退期”,股市的表现远逊于债市。尽管我国经济增长维持在9%以上的高位,但经济增速的稳步放缓趋势并未扭转,因此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期”的担忧已成为制约未来A股表现的最核心因素。不过,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而一般经济的下行周期不会超过两年;与此同时,本轮紧缩货币政策周期时间跨度也已接近22个月,而7月份6.5%的年内通胀高点基本确立,可以预见的是,在紧缩政策累积效应的作用下,未来通胀很可能出现加速下行态势。因此,当前的时间窗口不但是调控政策的敏感期,更是对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观察期,如果国内经济确有企稳可能,那么长期以来压制股市的不利因素或将逆转。从这个意义上看,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10月份汇丰PMI初值重回荣枯分水岭上方的确能够在短期提振投资者的情绪,但经济底能否最终确立尚需等待微观层面更多积极信号的出现。

  扭转弱势尚需时间

  在反复的“一日游”行情后,对于短期市场的走势,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一是持续出现短期反弹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跌无可跌?二是反弹何时能够真正变成反转?

  对于短期指数的下跌空间,过度悲观似乎没有必要。一方面,从大盘在10月份两次破位后迅速反弹的走势看,市场短期做空能量已经明显衰竭,这一点与普通投资者较为悲观的情绪,以及机构投资者明显降低的仓位是相一致的。另一方面,无论是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还是10月份的汇丰PMI指数,都显示国内经济没有硬着陆的风险,加之海外股市近期纷纷企稳,市场面临的突发系统性风险也随之降低。

  但是,对于反弹能否演变成反转,或许还是应该保持一丝谨慎。尽管国内经济下行速度非常缓慢,但从近期的房地产投资以及出口数据看,经济下行过程可能还要持续1-2个季度,因此即便股市会提前于经济增速见底,这一时刻发生在今年四季度初期的可能性也非常低。与此同时,经济的软着陆,意味着紧缩政策的“忍耐力”将较2008年明显提高,因而在看到通胀明显趋势性下行之前,市场或许也很难在政策面寻找到持续上涨的契机。

  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的股市面临两种运行路径的选择:或者是在2300点位置发动反弹,然后再上演“多杀多”的最后一跌;或者直接向下,将最后一丝恐慌情绪宣泄一空,并探明中长期市场底。而无论出现哪种情况,短期市场反弹都难以真正告别“一日游”的走势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