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让节能补贴变市场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第七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提前而至,共有12个品牌的49款车型入围。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大批被剔除出该目录,在最终敲定的49款车型当中,自主品牌车型只占到了四成。

  自10月1日以来,我国实行新的节能车补贴标准,入围产品的平均油耗门槛由6.9L提升至6.3L,补贴标准仍为3000元/车。百公里0.6L的平均油耗变化,使得近400款“节能车”的帽子被摘掉,一场1.6L及以下乘用车的补贴盛宴变成了小部分品牌车型的节能鼓励。

  此前很多专家认为,缺少了3000元的补贴将对车市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理由是今年车市整体处于调整阶段,市场冷淡,消费者会因价格的变动而持币待购,进而影响到企业年底前冲刺的力度。

  然而,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没有市场结构的切实转型,要解决燃油消耗控制的问题恐怕只有痛下决心从根本入手。6.9L和6.3L之间的差异影响的不仅是市场前景,同时也决定了企业在技术上的巨大差异。

  总体来看,49款受补贴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了22款,总量上并不比合资企业逊色太多。但是,这22款自主品牌车却涉及了7家车企。而合资企业只有4家,就有多达27款车上榜。虽然此次节能补贴标准的提升自主品牌入围车型寥寥,但我们同时也应看到,还有不少合资企业也并未进入补贴目录。

  3000元的补贴对于车价而言算不上太多,但入围节能补贴的车型,重要的不是节油省钱的问题,而是行业、相关部门对其技术方面的认可。在进入目录的11家汽车企业中,多数是因采用了新技术的缘故获得了市场好评,其中有7家是在销量上排名前十的企业。

  机会是争取来的,而不是依靠政策倾斜分配来的。现在看来,普惠式的节能补贴的确刺激了市场的增长,但使有限的扶助产业的资金分流。如果当前轻视技术开发,过分注重市场和当前利益,对于中国汽车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无疑是短视行为。

  从实施的标准来看,此次国家鼓励车型是从节能和轻量化两方面着手,节能减排是国家长期的决策,因此,汽车企业应学会从容应对市场竞争,同时有效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让节能的新技术真正成为市场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