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个私人藏品专题露面嘉德秋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弢藏书画,王新衡、章贤钫藏张大千精品,捷克美术史家海兹拉尔藏齐白石佳作,日本藏家伊藤旧藏专题,来自北美地区的“兰庐藏画”和“味辛轩藏画”……多个私人藏品专题将同时在中国嘉德秋拍中露面。昨日,中国嘉德发布消息,在11月初开始的秋季大拍中将同时推出多个私人藏品专题,其中“唐弢藏书画” 不仅有郭沫若、赵朴初、郑振铎等知名文人赠与唐弢的墨宝,更有难得一见的齐白石《花卉草虫四屏》。

  唐弢收藏极富,其藏书多达四万余册,同时也钟情于现代书画,常请一些文坛巨匠和名人书写字画珍藏,收藏有齐白石、黄宾虹精品画作。

  此次上拍的不仅有郭沫若、赵朴初、郑振铎等知名文人赠与唐弢的墨宝,更有极其难得的齐白石《花卉草虫四屏》,为解放初期托请与白石先生私交甚厚的吴祖光先生专门从白石老人处求得而来的。

  捷克专家研究齐白石

  “捷克藏画”为捷克汉学博士,中国美术史家海兹拉尔先生旧藏。海兹拉尔曾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研习绘画,极嗜白石画艺,曾获老人绘画相赠。

  他返国后专事中国书画研究,1970年编著的《齐白石》是欧洲最早出版专题研究白石的著作之一,汇集当地公私珍藏作品138帧,该书也推动了欧洲对白石作品收藏的风气,因此被奉为经典。本次亮相的齐白石《芦雁图》为海兹拉尔先生1952年购于北京荣宝斋。

  伊藤为雄是日本早期收藏齐白石作品的重要藏家,目前所见之“伊藤”上款画作都是齐老的重要作品。“伊藤藏画”系列中,最珍贵的是齐白石1925年题赠伊藤的水墨山水《岱庙图》。此外,《齐白石致伊藤为雄信札》堪称秋季近现代书画最特别的拍品。信札共27通,时间跨度大约从20年代晚期至30年代中期。

  据悉,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8日至11日预展,12日至16日拍卖,将有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共 4500余件精品待展风华,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此外,中国嘉德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将于11月15日至16日预展,17日至22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