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王海二次发难金山 举报三大运营商秘密吸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山称王海受人指使

  职业打假人士王海和金山网络开始第二次交锋,双方剑拔弩张,矛盾显得不可调和。王海指责金山秘密吸费,而金山则认为王海在勒索企业。

  王海:要求赔偿超过4.6亿

  昨日,王海个人召开发布会,宣布已向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举报,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金山网络存在暗中对用户吸费的问题,并要求工商总局责令三大运营商向用户退款和赔偿超过4.6亿元。

  王海的举报缘起于央视此前对于杀毒软件“金山毒霸”的一则报道,该报道称,金山毒霸在宣布“永久免费”之后,对于业务的变更没有及时通知用户,并从用户处取得“确认短信”,而原有的手机收费依然在进行,因此可以称之为“秘密收费”。

  王海也解释说,自己之所以提出2.3亿多元的退款和同等数额的赔偿,是根据用户反馈,金山毒霸的收费额度多为每人每月10元,而根据金山软件的财报,金山网络平均付费用户为213万人,而从金山宣布免费至今共计11个月,因此,希望收费方向213万名用户退还2.3亿多元,同时追加同等数额的补偿。

  不过,王海也承认,自己这个要求中所涉及的213万人当中,也包括了自愿付费而不是被秘密收费的人群。对于每一个用户的反馈,除了一位江苏的史先生的收费发票,王海所收集到的更多是“微博上的声音”,所以他所提的要求也并不完全准确,“针对这一点,希望工商总局可以做出一个判定。”王海说。

  金山:王海受人指使故意抹黑

  律师赵占领昨日对记者评论说,从程序上讲,只要王海能拿出一张用户被扣费的单据,就可以向工商总局发起举报,“接下来要看工商总局到底要求哪一方提供证据。”

  王海和金山网络并不是第一次交锋,去年夏天,王海就曾起诉过销售金山毒霸的经销商联邦软件,称其在金山毒霸这个产品上存在虚假宣传。

  而针对王海昨日的指责,金山网络方面完全否认,金山网络表示,对用户所选择的会员收费,如果是经过手机定制,“是有明确二次短信确认的,绝对会尊重用户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而且,金山的会员收费业务也早已向管理部门备案。

  同时,金山网络方面也向王海提出了质疑,表示“在用户与金山网络取得联系表示希望解决问题后,王海又指使用户,不许他们与金山网络保持正常联系”,金山更指称,王海受其竞争对手幕后支持,故意对金山抹黑攻击,从维权转变成绑架用户向企业进行敲诈勒索,并声称已经掌握相关证据。

  晨报记者 张黎明

  ■相关新闻

  金山软件迎来新CEO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在子公司金山网络遭遇王海举报的同一天,母公司金山软件的新CEO——来自微软亚洲工程院的高管张宏江履新。如何带领这家有着23年历史的老牌技术型企业继续前行,是摆在这位技术人才面前的问题。

  昨天,是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上班”的最后一天,从今日开始,他将辞去所有执行性职务,而金山软件新的高管层由董事长雷军、CEO张宏江和CFO王舜德组成。

  目前,金山软件正处于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旗下金山毒霸、金山词霸、办公软件WPS等业务都拆分出去独立运营,而他们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环境,尤其是在安全软件领域,已经上演过多次口水战和产品层面的直接冲突。自微软“跨越”而来的张宏江昨天表示,自己将帮助金山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