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两岁创业板需根治“圈钱遗传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从设立之时起就是为融资服务的,而这种不健康的定位很明显地延伸到创业板来了。

  今年10月30日是创业板推出两周岁的日子。虽然两周岁还只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年龄,但根植于A股市场的创业板,从一开始就烙上了不健康的烙印。

  提及创业板的发展,管理层更多的是予以肯定,表示创业板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管理层所强调的是创业板的融资功能,这也正是不成熟的A股市场在创业板烙下的深刻烙印。因为A股市场从设立之时起就是为融资服务的,A股市场这种不健康的定位很明显地延伸到创业板来了。

  创业板对于中小企业在融资上的贡献是非常明显的。根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已有274家创业板企业进行了IPO,募资额高达1936.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7.07亿元。

  不过,创业板之所以背离了健康发展轨道,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创业板将融资功能演变成了圈钱功能。最明显的表现就在于大量超募资金的产生,而且这些超募资金大量被闲置。274家创业板企业实际募资高达1936.3亿元,而其计划募资仅为670.8亿元,超募总额1265.5亿元,平均超募比例达到了189%。而且这些超募资金,有七成资金躺在银行睡大觉,根本没有起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效果。如果这1265.5亿元的超募资金分散到更多的中小企业中去,显然可以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创业板将融资演变成圈钱的做法,是不健康的,同时也没有有效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甚至有违创业板开设的初衷。

  而且创业板在把融资演变成圈钱的同时,也极大地损害了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为了追求巨额超募资金,创业板公司都在追求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发行,而按10月21日收盘价计算,有151只股票收盘价格“破发”,占比高达56.1%。投资者投资创业板损失惨重。

  不仅如此,造假上市也在创业板公司盛行。为了骗取上市资格,为了骗取高价发行,包装上市(实质就是造假上市)在整个A股市场都十分流行,创业板更不例外。造假上市的结果是,上市前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上市后马上变脸,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

  有鉴于此,在创业板推出两周年之际,在管理层积极肯定创业板融资功能的情况下,希望管理层能够全面正视创业板所存在的问题,并解决创业板所存在的问题,使创业板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