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消协:预付消费问题多 三季度销售服务类投诉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诉上升幅度居前的商品和服务(来源:中消协统计数据)

投诉下降幅度居前的商品和服务 (来源:中消协统计数据)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2011年10月26日,中消协对外公布了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2011年第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0,022件,较去年同期投诉量下降 了11.1%。本季度集中呈现出来的新的热点问题有5项,其中以“预付式消费”为代表的销售服务投诉创新高,位居投诉增幅之首。

    据中消协统计,三季度,销售服务投诉量8253件,创出新高,同比增长了71.3%,位居投诉增幅之首。销售服务投诉中,消费者反映预付式消费问题的相对集中。一些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推销商品或服务过程中隐瞒缺陷,特别是在预付费卡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等方面对消费者风险提示不足,致使消费者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做出非理性购买决定。

    统计数据显示(如图),第三季度,在投诉总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的商品是食品、医疗辅助用品和汽车,同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的服务是销售、教育或服务、邮政和快递。投诉量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商品是保健品,下降幅度最大的服务是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从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来看,投诉量居前五名的依次是:移动电话、服装鞋帽、食品、电信和销售。

    另外,中消协还指出,除了销售服务投诉创新高之外,第三季度的投诉还呈现出其它4大特点:教育培训欠规范,三季度,教育或培训投诉同比增长16.6%,位居投诉增幅第三位;餐饮配套服务不到位,投诉量再创新高,一些餐饮场所卫生条件差,有的存在最低消费甚至强制消费;汽车加价销售花样多,加价销售汽车成为一些“畅销”品牌汽车惯用的伎俩;食品质量安全需提升,在消费者反映的食品投诉中,一些生产经营者销售过期食品、虚标食品等级,以及不适当地添加防腐剂、色素、香精等添加剂的问题,消费者难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中消协
  • 预付消费
  • 三季度
  • 销售服务
  • 投诉
  • 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