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孟复:经济基本面未改变 民营经济依然充满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杭州10月25日讯(记者 李雨思)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今日表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已引起了国家的重视,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黄孟复在杭州举行的首届浙商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并指出了民营企业应当之策。

  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以美国、西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还没走出金融危机,却又陷入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实行了量化宽松,大量印刷美金,但并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反而引起了全世界大宗原材料上涨,增大了全球的通胀压力。“国际评级机构对美国、西欧国家的评级下调,说明美国的超前消费模式和西欧高福利政策是难以为继。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压缩发达国家财政支出,削减高福利,必然引起老百姓的抗议,因此,我们可以判断西方发达国家或需时日,而以中国为代表发展中国家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他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产业分工、贸易格局、经济力量对比都发生变化,并带动跨国贸易转移,以绿色、云计算为特征的新技术革命正在到来,发达国家在其中有优势,但垄断地位尚未形成,发展中国家利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新一轮巨大变革即将到来,民营企业应抓住其中的机遇。

  今年下半年,以温州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发生了经营困难。黄孟复表示结,这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变了中国的经济面貌,占总经计量50%以上,占新增就业85%,占民间投资60%以上,民营企业500强净利润增长率大幅度高于中国企业500强,说明民营经济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