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激增 最大担保额达净资产69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危机愈演愈烈,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也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巨潮数据显示,今年共计有840家上市公司披露担保事项,合计提供担保8978.8亿元,这些上市公司合计净资产为26088.9亿元,担保额占比34%。而2010年全年,有809家公司披露了担保情况,合计担保金额7061.8亿元,今年的增幅达27%。

  位于福建厦门的建发股份,今年合计提供了30笔各类担保,累计担保金额384.18亿元,而该公司的净资产只有72.62亿元,担保额超过净资产的5倍多。而在2010年,这家公司也披露了277亿元的担保。

  从担保金额来看,据巨潮数据统计,今年有13家公司的担保额过百亿。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深国商的净资产只有区区3879.02万元,今年已披露27亿的担保金额,是净资产的69倍。位于重庆的房地产公司金科股份,以4.7亿的净资产,也担保了42.29亿元,担保额是净资产的近9倍。今年担保额大于净资产的公司有83家,担保额为净资产2倍以上的公司有25家。

  从担保披露的数量来看,申华控股今年共计披露了50笔担保,平均每周都有一笔担保情况披露,今年合计担保金额29.71亿元。另外,今年还有21家公司披露的担保数量在20笔以上。

  在今年公告担保的上市公司中,浙江的公司占了111家,金额合计796.22亿元。房地产行业52家上市公司,今年担保额达787.50亿元。

  从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情况来看,为控股子公司担保的情况居多;此外,还有部分为关联方和大股东提供对外担保的。

  上市公司的担保责任和连带赔偿责任一般无可逃脱,若担保链中某一家企业或某些企业发生经营问题和财务危机,很可能会产生连锁效应,导致上市公司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