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近半房企业绩下降 八成企业负债超5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房企2011年中报出现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以及现金流量由正转负。而随着调控的推进和深化,从已公布三季报的房地产企业来看,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初露端倪,四成房企出现净利润亏损或下滑,七成企业负债率比中报有所上升,七成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不过,多数房企的毛利率保持了平稳。

  业绩继续下滑趋势

  在调控的背景下,2011年中报房企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三季报显示,从已经公布业绩报告的29家房企来看,上市房企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并初步显现向业绩下滑或亏损演变的趋势。

  根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两市已有29家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60.71亿元,与2010年同期的449.68亿元相比,增长率仅有11%,创出自2006年以来的新低;而净利润方面,增速更低,29家企业合计实现净利润67.1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7.01亿元相比,增长率只有0.1%,几近零增长。显然,三季报房企总体业绩比中报时进一步恶化,今年上半年13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1578.42亿元,同比增长8.48%,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33.15亿元,同比增长14.19%。

  从单个公司来看,房企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企业增多,29家公司中,有14家业绩亏损或下降,占比47%,其中亏损的企业3家,业绩负增长的11家。14家报忧公司中,以宜华地产、国兴地产、天业股份等二、三线区域性中小型开发商为主,但也不乏金地集团、华侨城、滨江集团等一线大品牌。以金地集团为例,其三季度单季业绩同比下滑98%,与二季度的同比增长400%相比明显恶化,导致三季报比中报业绩下滑幅度扩大,从下滑61%扩大至64.19%。主要原因来自销售的下降,金地集团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而三季度同比下降20%。

  除了公布三季报的29家公司以外,另有25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以及下降的达11家,占比44%。

  七成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地产调控的深入让房企融资的开发贷款、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以及信托等渠道都陆续关闭或收紧,在销售增长乏力甚至下滑的情况下,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可想而知。三季报多数房企的负债率以及现金流量指标比之二季度也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然而大部分房企的销售毛利率却依然坚挺。

  从纳入统计的29家房企来看,有19家三季报资产负债率比中报上升,占比66%,多数企业上升在5个百分点以内,而负债率上升最快的国兴地产,三季报负债率比中报提升近9个百分点。从绝对值上看,负债高企仍是普遍现象,负债率普遍在40%以上,超过50%的有22家,占比近八成,中位数为65%。

  现金流量方面,上半年现金流由正转负的趋势在三季报进一步扩大。三季报29家企业经济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216.5亿元,比中报时的-203.9亿元净流出增加6.17%。从单个企业来看,三季报20家公司现金流为负,占比66%,比中报的18家增加2家;三季度现金流同比恶化的有17家,占比六成,二季度时同比恶化的为15家。

  不过,三季报大部分房企的毛利率依然坚挺,与中报相比29家房企中销售毛利率上升下降的各占一半,波动幅度也很小,多数在2%以内。绝对值上看则仍维持高位,中位数在50%,中汇医药和天伦职业则仍然超过70%,这与三季度房价并未全面松动的状况基本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