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召开 让本土中小企业拿出自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李亚彪、章苒、商意盈)首届世界浙商大会2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千余名浙商齐聚一堂,共话创业创新。

  今年以来,包括浙江在内的中国部分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一次“大考”,以资金紧张为代表的多重因素对他们的生产经营产生了巨大压力,而在两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

  “我这辈子都在困难中成长,到现在觉得困难已经不可怕了,是困难推动了飞跃的发展。”这是已近知天命之年的邱继宝挂在嘴边的话。摆脱了当年资金链危机后的邱继宝,在这次聚会上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与同行进行了交流。

  同把生意做到南美、非洲、中东、东南亚的邱继宝一样,已有150多万名浙商走出国门。此外,还有600万人走出浙江省在全国各地经商办企业。

  独特的“浙江人经济”现象,已经让浙江经济的概念不再局限于10.18万平方公里的本土面积,而是扩展到了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扩展到了世界。

  “在马德里、迪拜或国内某城市的大街上,听到浙江话并不奇怪;在有的浙江人家庭,你见到的欧元可能比人民币还要多。”年近70岁、曾早年也到省外创业的金华民营汽车维修商楼丁新说。

  据来自全国29个省级浙江商会的不完全统计,省外浙商共创办各类企业26万多家、各类专业市场2000多个,投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其中从浙江输出的资本约1.3万亿元。向当地缴纳税收1200多亿元,解决1136万人的就业。仅万向集团在美国设立的工厂,就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支持浙商走出去与吸引浙商回乡投资、反哺浙江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一直希望在外浙商能“常回家看看”。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就着手实施引进省外浙商的工作。截至目前,省外浙商共回乡创办企业2470多家,投资总额达900多亿元。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现在全球经济形势和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浙商自身发展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和挑战。

  “让世界放心、让中国宽心,让本土的中小企业拿出自信,这也许是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在这个特殊年份举办的真正意义。”浙商开放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的话,是对本次面向世界的“同乡会”做出的让人信服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