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基金“牛哄哄” 10月来38只中21只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10月份,虽然指数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令投资者的绝望情绪有增无减,但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分级基金却演绎了一出牛市行情。概括而言,就是股票型基金中的低风险部分与债券型基金中的高风险部分成为两市最牛的板块之一。

  分级基金很牛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10月以来,截至上周五,在分级基金群体中,总共38只分级基金中有21只上涨。最令人惊叹的是,虽然市场近期持续调整并创新低,部分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居然出现了牛市般的连续上涨。其中,信诚500A连续7连阳,截至上周五在11个交易日内大涨12.57%。此外,银华稳进、双禧A、申万稳健、银华金利等也出现了近10%的上涨。而截至昨日,全部9只此类产品中,仅有一只出现略微下跌。

  而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为止的分级债基的上涨幅度后也发现,添利B本月内居然上涨了27%,其他一些债券型基金的高风险部分也都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其中裕祥B上涨18.45%。两市总共5只债券型分级基金中,高风险部分上涨幅度最小的是天盈B,涨幅也有9.08%。

  分级股基低风险部分和债基高风险部分为何这样牛?

  对于分级股基中的低风险部分价格大涨的原因,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主要是此类基金的高折价和配对转换的特性决定的。在此之前,由于市场资金倾向高风险部分,导致分级基金的高风险部分溢价率迭创新高,9月A股市场连续下探,累计跌幅达9.43%。而仅9月19日-27日期间,信诚500B的涨幅就超过11%,信诚500B溢价率也一度翻番至30%左右。但股票市场10月份的上涨并不如意,高风险部分的收益已经被提前透支,因此被过度压低的低风险部分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以信诚500A为例,其在明年2月11日成立满一年的时候进行折算,按照9月底最高26.5%的折价率计算,投资者当时买入信诚500A,仅5个月左右便可获得相当于超过8%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高达16%左右。

  而债券型市场的高风险部分近期走好,与债券市场加息预期回落有关。天治基金公司表示,今年的债市环境与2008年大涨前的历史低位极其相似。正如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说的“要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就当前债市利率水平分析,最新发行的AA级短期融资券的票面利率高达6.7%。考虑到部分杠杆基金本身就具有4倍或者是6倍的杠杆率,加上债券型基金如果买入国债,还可以利用国债去抵押进一步放大投资收益,因此其真实杠杆水平相当可观。

  而以当前的债券利率,如果新的债券型基金能够成功抄底,那么其封闭期间即使不做任何其他交易也可以保证6%的投资回报水平。

  另外,从资金面来看,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资金面状况将明显好于上半年。从现在起到2012年,随着CPI的走低,降低准备金率、解决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都将成为新的政策侧重点,届时债券市场很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反转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