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操作难度骤增 三季度基金亏损超24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市场出现深幅探底,尽管中间出现反弹,但机构操作难度骤增。据天相投顾对披露三季报的60家基金公司共计799只(合并计算)基金的统计,今年三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本期利润为-2412.93亿元,而2011年二季度该数字为-869.88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1591.09亿元,较上一季度亏损额度增加近1000亿元。

  三季度股票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14.58%和15.02%,均创下年内新低。虽然创业板一度出现强劲反弹,但由于欧债危机的深化以及国内经济的快速下行,局部热点无法支撑投资者信心,市场恐慌情绪逐步蔓延。

  由于市场的深度探底,基金的亏损进一步放大,而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也在拉大。股票型基金普遍出现亏损放大的情况,共计亏损了1591.09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633.43亿元。期间因城投债急跌,“股债双熊”局面首现,债券型基金亏损69.91亿元。此外,欧洲债务危机、美国遭遇信用降级等因素令境外市场QDII基金亏损了122.66亿元。三季度,仅货币型基金依然盈利,盈利额为11.31亿元。

  从具体基金来看,仅有90只基金给基民带来盈利。其中多为货币型基金,如华夏现金,该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0.75%,共给持有人带来本期利润1.04亿元,排名第一。排在第二的是博时现金基金,该基金获得了本期利润1.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受国际黄金价格上涨影响,投资海外黄金资产的诺安全球盈利状况持续良好,给持有人带来本期利润达9258万元,三季度净值涨幅达到5.69%,较投资于国内股市的基金业绩更为领先。

  从各公司实现的利润来看,三季度基金公司几乎“全军覆没”,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更多。三季度亏损最少的是金元比联基金,共计亏损0.68亿元。第二名为浙商基金,共亏损0.84亿元。这两家基金公司因其管理规模居于行业末尾而亏损较少,而业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亏损了2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