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程机械企业将步入上市密集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人士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其中特别提出将鼓励工程机械企业通过上市等手段进行融资。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等机构的统计,目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50家 ,数量已占全行业企业数量的80%以上,而目前已上市的工程机械企业仅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10余家企业。根据目前我国A股市场对企业的上市标准,行业中的多数企业都能满足了相应的业绩要求。

  上述人士介绍,随着《规划》的出台,相关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的政策将进一步刺激企业的上市冲动。因此可以预计,“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将有望进入企业上市密集期。

  “目前,山东、湖南等地一些业绩突出的工程机械企业正在筹划上市。”上述人士说。

  《规划》显示,“十二五”国家计划通过政策扶持等手段,培育发展航母型国际知名公司和一批专、精、特的中小型企业。

  其中,打造3、4个销售额达到1 000亿元级企业集团和5、6个500亿元级企业集团,成为国际知名公司;同时支持发展一批专、精、特及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型企业,使行业结构更趋于合理。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根据《规划》,“十二五”期末工程机械行业销售额将达9000亿;同时,我国铁路、公路、保障房等领域的建设仍保持稳定投入。这些因素将确保企业的稳步发展,但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仍将面临资金、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压力。因此,通过上市融资将有助于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目标。

  《规划》同时显示,除了传统领域外,随着“十二五”期间我国产业调整,水利、航天、环保、海洋工程等领域迎来新的产业周期。因此,“十二五”期间将加快研发海洋工程施工机械,发展城市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综合技术,加快发展城市垃圾处理与综合利用装备。

  德科投资分析认为,水利、航天、环保等相关市场对工程机械的需求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相应的工程机械企业,有望成为行业“新贵”,迎来高速增长。

  兴业证券也指出,受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推动,水利、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将引发制造业升级,将会推动整个行业的洗牌。具备独特能力的上市公司将会在这两个空间极大的新兴市场当中赢得较大的发展空间。(侯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