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规模缩水 持仓较为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批三季报显示,基金经理对于市场走势预期谨慎,不少基金选择降低股票仓位、注重防御性行业配置。

  10月25日,上证基金指数报收3949.07点,涨幅为1.53%;深证基金指数报收4929.44点,上涨1.42%。

  本周一,华夏、嘉实、南方等20家基金公司旗下198只基金(A/B/C级分开统计)率先公布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整体资产规模、份额总量以及盈利水平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首批基金三季度末整体资产管理规模为7983.88亿元(不含联接基金),较二季度末可比数据出现大幅缩水。与此同时,20家基金公司遭遇总额为176.36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2.07%;亏损高达985.94亿元,高于二季度61家公司整体亏损水平。

  统计显示,三季度末2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全部平均(可比)股票仓位为76.36%,较二季度79.16%的水平下降2.80%,其中18家整体减仓。三季度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电子、传播与文化产业、医药生物制品和信息技术业;减持较多的前五大行业则分别为金属和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和建筑业。

  不过,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0月2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09%,相比前周下降0.6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36%,相比前周微升0.0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5.86%,相比前周下降1.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5.34%,存在比较明显的主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偏股混合型基金有一定幅度的主动增持,而其他类型偏股方向基金则主动操作并不明显。

  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一周有小幅下降。可比的409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有251只基金主动性增仓,107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16只基金增仓净幅度超过5%;158只基金主动性减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