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乔布斯传引发营销大战 成为“乔布斯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免费限量版胸章

限量版马克杯

限量版鼠标垫

  《乔布斯传》不仅席卷了各个线上线下的图书市场,也引发了一场营销大战,电商们还由此挖掘出更多的附加产品。左上小图为购物网站推出的限量版纪念徽章和马克杯。

  乔布斯最后的礼物又掀起了一股商业旋风。24日10时05分,《史蒂夫·乔布斯传》在全球同步首发,短短一天的时间里,这本656页的个人传记不仅席卷了各个线上线下的图书市场,也引发了一场营销大战。

  电子商务网站是紧跟这股“乔布斯热潮”的最中坚力量,这将拉动网站的图书销售,或者提升其品牌。

  目前,在当当网、卓越网和苏宁易购网的首页,《史蒂夫·乔布斯传》都被放在了推广位置,其中,当当网赠送纪念卡,亚马逊卓越网则将这本书列为了“最受关注商品”,苏宁易购刚刚推出的图书业务则很自然地用《史蒂夫·乔布斯传》作为主打。

  但最热心推广《史蒂夫·乔布斯传》的还是服装电商网站凡客诚品,这一次,凡客借着《史蒂夫·乔布斯传》的热度跨界试水卖书,还推出限量版T恤、胸章等等商品,在北京的多个公交站点,人们都可以看到凡客诚品以“乔布斯”为主题的户外广告,在“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口号下,是这本自传封面上的乔布斯头像,一旁则是凡客的品牌名称,很有营销的意味。

  而除了电商网站之外,也有其他的公司借到了乔布斯的人气,视频网站优酷成为《史蒂夫·乔布斯传》独家视频官网,书中所提及的相关视频都可以在网站上看到。《史蒂夫·乔布斯传》也给新浪微博带来了大量转发和评论,在一个名为“网友自行翻译乔布斯情书”的专题中,相关微博数量已高达1783万余条,分别被称为最穿越版、最浪漫版、最质朴版、最隐晦版等。

  和所有的“乔布斯出品”一样,经过此前铺天盖地的宣传和对传记内容的严格保密,这本传记一经上市,就引爆了销售。有数据显示传记中文版预订量已经超过100万本。昨天,图书销售网站们一大半以上的工作都和这本书有关。“昨天当当下的单,今天还在配货中……”“刚刚拿到的乔布斯传,本来以为可能是公司第一个拿到的,到收发室才发现一大摞10几本全是。”网友们在微博上抱怨。

  “最后的礼物”最真实

  20年来,乔布斯拒绝媒体,与他的崇拜者们保持着距离。《史蒂夫·乔布斯传》被宣传为“乔布斯最后的礼物”,苹果迷们渴望能在这本书里找一个真实的乔布斯。

  书中有一些连乔布斯和他的家人们都不愿看到的内容,作者采访了他的亲友、被抛弃的女友们、讨厌他的人。其中少不了他的个人隐私,包括被亲生父母遗弃的事情。

  “用上每一分钱摧毁安卓”

  除了私生活,人们当然还能从中看到苹果的未来。在产品研发上,乔布斯的下一个目标是“苹果电视”,他希望这一产品可以有最简单的用户界面,整合DVD播放器、有线电视频道,还能与用户各种设备及云存储账户同步。乔布斯还与出版商接洽,希望推出在iPad等苹果产品上使用的互动性更强的电子版教科书。

  对于谷歌,书中则援引乔布斯的话说:“我会用尽最后一口气,用上苹果400亿美元银行账户里的每一分钱去纠正这个错误,我要摧毁安卓(谷歌操作系统),因为那是一个剽窃来的产品。”

  “比尔是个商人”

  乔布斯并不把微软和安卓放在眼里。评价起他们毫不留情。“要指出微软的不足很容易。他们显然已经丧失了统治地位,已经变得基本上无关紧要……他们很擅长商业方面的事务。他们在产品方面从未有过应有的野心。”

  乔布斯直接说,比尔喜欢把自己说成是做产品的人,但他真的不是。他是个商人……很聪明,实际上也很有幽默感。但是微软的基因里从来都没有人文精神和艺术气质。即使在看到Mac以后,他们都模仿不好。他们完全没搞懂他是怎么回事。

  乔布斯称,IBM或者微软的衰弱,是因为它们成为或接近成为某个领域的垄断者后,公司开始重视优秀的销售人员,而非产品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他甚至有些刻薄地说:“我认为只要鲍尔默还在掌舵,微软就不会有什么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