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着天价豪车,村官们会清正廉洁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村官”们入住的其中一间酒店,不仅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豪车云集,车牌号也不遑多让,“666”、“6666”,“777”、“7777”,“888”、“999”……

  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11届全国“村长”论坛在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落幕。论坛究竟“论”了些什么没成新闻,“村长”们的座驾显然喧宾夺主了。在“村官”们入住的其中一间酒店,不仅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豪车云集,车牌号也不遑多让,“666”、“6666”,“777”、“7777”,“888”、“999”……

  有记者查证发现,这些豪车的车主与绝大多数的明星村没有关系,如江苏华西村、江苏长江村、辽宁红嘴村、上海九星村、浙江民航村、浙江滕头村、河南南街村、山东西王村等,要么没有开车赴会,要么开来的座驾并不张扬,反倒还不是明星的村子当了回炫耀的明星。“昆山的一个村,开来两部车,其中一部是价值1200万元的房车”,那个村的村主任说,几百万元一部的车不算什么,为了不至于太丢面子,就开了房车过来。其炫耀的心态,还不一览无遗吗?

  或曰: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村官”为什么不可以坐豪车,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从上到下,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配备公务用车,早就不断有三令五申的规定,型号、排量什么的都说得详详细细,但对不算领导干部的“村官”则没有这样的约束,当然就可以。有富可炫,从某个角度来看也没什么,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就嘛。况且,楚霸王早就有过示范:“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咱把这里的“归故乡”换成“坐豪车”,完全熨帖。怕就怕打肿脸充胖子,无富可炫,却只要“面子”,罔顾“里子”,或“里子”已然败絮其中。但是,即便有富可炫,也要分清是“村官”想要“面子”,还是村民想要“面子”,换言之,究竟是谁把“面子”看得如此之重。如果是村民觉得自己的领导出门去不能寒酸,咱们肯定应该闭嘴。

  “村官”该算是中国级别最低的“官”,在我国政府行政组织序列之中,其处于最低一级——乡级人民政府——的最末一端,低到甚至没有“级”。《西游记》里,孙悟空被封为“弼马温”之后,听说没有“品从”,还以为此官“大之极也”;再听说“未入流”,乃一气之下打出南天门去当“齐天大圣”了。但今天的“村官”大不同,虽然“官衔”依然没有“品从”、亦“未入流”,但权力却可以“大之极”。前些年曾有个“村官”对着央视的镜头公开嚷嚷:“我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毫不掩饰自己说一不二的“土皇帝”心态。本报也曾经总结过,放眼全国,“村官”腐败的表现形式主要有贪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土地补偿款和救灾、救济、扶贫等资金和物资;在工程建设发包、企业和集体山林土地承包时收受贿赂;在集体资产处置如企业改制、资产转让等过程中非法占有集体资产等等。具体到广东尤其是珠三角,企业发展需要征用大量耕地,往往也使一些“村官”有了一夜“暴富”的机会……

  芝麻“村官”屡屡爆出惊天大案,如今已经见怪不怪了。关于对“村官”的监督,也已经是一个常说却常不新的话题,总的来说就是上级监督不到,村民监督不了。“村官”就这么为所欲为下去吗?因此,豪车竞相亮相“村长”论坛,如果是单纯的炫富倒好了,我不大相信,开着天价豪车房车的那些地方,“村官”们配得上“清正廉洁”这几个字眼。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村官
  • 豪车
  • 清正廉洁
  • 面子
  • 村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