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非证交所筹谋“金砖”交易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金砖五国”经济话语权不断上升,这个联盟彰显了未来10年“金砖五国”经济及金融市场之间不断增长的相关性,也进一步阐明了“金砖五国”的重要意义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第51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年度峰会落下帷幕。昨日,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JSE)首席执行官罗素·劳博瑟给《国际金融报》发来邮件,就南非资本市场发展、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未来战略等话题一一作答。

  发展“惊人”

  成立123年的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劵交易所比世界上大部分交易所都更“年长”。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的卓越表现,也使得南非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排名中上升4位。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在竞争实力上仍普遍表现不佳。加入“金砖五国”后,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成员国关系有望帮助到整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在罗素·劳博瑟看来:“过去10年中,‘金砖五国’取得了惊人进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进入这些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健全的金融资本市场支持,而‘金砖五国’的金融资本市场在过去的几年内发展颇为迅猛。”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强调:南非会计产业在审计和报告标准方面位居全球第一,银行产业位居第二,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劵交易所在市场法规监督方面位居第一,在供应股票市场金融方面位居第四。

  “在世界市场动荡不安的阶段,这可以说是巨额资产。”罗素·劳博瑟坦言,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在过去15年内发展非常迅速,是非洲惟一多产品供应交易所,“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为希望进入非洲市场参与赢利的投资者提供机会。交易所提供40多种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单只股票期货、债券期货到粮食期货和期权等。”

  联手“金砖”

  “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在市场资本化方面能惠泽‘金砖五国’市场。”罗素·劳博瑟同时指出,“未来5年,‘金砖国家’将是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主要经济体,对于那些为经济停滞不前的美国、欧洲和其他主要证券交易所困扰的投资者来说,具有不断上升的吸引力。”

  为此,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决定,明年将股票买卖系统从伦敦迁至约翰内斯堡。罗素·劳博瑟说,“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运作效率,还将大幅提升证劵交易所成员的执行速度。我们已经具备了足够能力参与‘金砖国家’交易联盟。”

  罗素·劳博瑟进一步解释到:“这意味着我们将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香港证劵交易基准上提供期货和期权,这对于南非国内货币贸易和结算的投资者而言是一个了不起的附加产品。‘金砖五国’的合作伙伴也会复制这个进程。”

  尽管困难重重,比如,连跨3个时区带来的交易,罗素·劳博瑟告诉记者,“我们仍投入多方资源及大量时间来努力达成目标,并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目前,“金砖国家”交易联盟将在各个联盟成员国交易所使用统一的上市基准股票指数衍生品。

  与此同时,随着“金砖五国”经济话语权不断上升,这个联盟彰显了未来10年“金砖五国”经济及金融市场之间不断增长的相关性,也进一步阐明了“金砖五国”的重要意义。罗素·劳博瑟强调称,“这不仅可以反映市场表现,也可以为其他可交易产品的定价提供参考,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等。”(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