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假人士王海赏万元寻金山毒霸主动付费用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5日,刚刚举报金山网络和三家电信运营商恶意扣费的维权人士王海,在微博上公开“寻人”,悬赏1万元寻找2010年11月金山宣布免费后主动订购“付费尊贵安全增值服务”的用户,用户需提供二次确认短信内容和三个月话费详单。有分析认为,王海此举是为了揭示金山网络从未向扣费用户发送两次确认短信,属于暗中扣费。

  王海所提到的“二次短信确认”,是依据原信息产业部《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包月类移动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未经用户二次确认不得收费。

  根据中移动《移动梦网业务规范》,包月扣费每个月都必须提醒用户是否要续订,提醒内容包括:公司、业务名称、资费、咨询电话等。即每位被金山毒霸的扣费用户每个月都应该收到扣费提醒的短信。有分析人士认为,用户每个月都只能收到安全播报或会员服务信息,在中移动的系统中显示金山毒霸确实每个月都会有下发的短信,但短信内容却并非中移动要求的扣费提醒。

图1王海微博截图

  10月24日,王海向工商总局提交了一份举报信,指责金山网络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存在暗中对用户吸费的问题,并要求工商总局责令三大运营商向用户退款和赔偿超4.6亿元。

  25日,王海在微博上说:“金山毒霸宣布免费后自愿订购‘付费尊贵安全增值服务’的用户有木有?现悬赏1万寻2010年11月主动订购“付费尊贵安全增值服务”的用户。要求为原手机付费用户主动订购并且保存有订购二次确认短信内容和2010年11月前后至少三个月发票及详单。限1人,先到先得。”

  在微博上,王海还附上了金山针对扣费事件的声明以及金山软件的财报,证明金山无论在财报和声明中,都没有提及向付费用户发送“二次短信确认”。

  此前有媒体报道,金山在扣费事件发生后,曾发布过两次声明,第二次声明中删去了有关“短信通知用户”的说法,当时就有人怀疑金山从未向用户发送短信通知。此次王海的万元悬赏用户,再次把“是否曾短信二次确认”的问题抛给了金山。

  截至发稿前,金山并未就“是否曾二次短信确认”做出正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