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风险潜伏 反弹后或是血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九鼎德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深沪A股市场震荡反弹,成交量放大的基础上,A股仅小涨收盘,显示A股市场超跌反弹或进入尾声。从市场层面来看,我们看到反弹表现较好的个股动态PE非常之高,显示市场并末进入安全投资区域。比如上涨较好的奥飞动漫(002292)(PE70倍)、银之杰(300085)(PE128倍)、华北制药(600812)(PE397倍)、中体产业(600158)(PE119倍)等,其它表现较好的公司大多PE在35-100倍之间,显示市场超跌反弹的意愿特征较为明显。从季报业绩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下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而这种超跌反弹,在量能放大,股指微涨的背后,或隐含较大的投资风险,预计市场在超跌反弹后或将面临更大跌势的概率为大,操作上仓位重的投资者可继续逢高减持,而稳健投资者继续保持足够的耐心战略观望为佳,市场不存在踏空的基础,相反却有追高的品种风险较大。

  从今日基本面来看,主要集中在:市场统计显示,截至10月25日,在今年以来正式招股并完成发行的228家IPO公司中,拟募集资金合计为1144.53亿元。然而,实际募集资金却高达2177.58亿元,总共超募1033.05亿元,平均超募率达90.25%。在今年上市并已公布2011年三季报的IPO公司中,就有33家在获得巨额超募资金之后,业绩快速“变脸”。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今日在介绍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时表示,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总体运行平稳,但拉动工业增长的内外需动力减弱。从已披露三季报的32家有色金属企业为样本统计,前三季度累计资产减值损失13.52亿元。截至10月25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累计额度达到3102.42亿元,同比增幅远远超过净利润的增长水平,有100多家公司的该项指标增幅超过100%。26日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发布的《2011年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是银行家认可的补充银行资本金的首选方式。调查显示,选择发行次级债融资和发行股票融资的银行家占比分别达到46.8%和45.8%。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天津、内蒙古、江苏、山东四省(区、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要求,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也是自2010年年初我国经济政策从紧以来,官方首度释放变调信号。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10月26日发表微博称,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房价已出现松动迹象,货币泛滥得到一定控制。如果为了保增长和保面子而放松货币,那就极可能前功尽弃。

  总体来看,我们研究认为A股市场经过超跌反弹后,短期超跌技术指标已得以一定程度的修复,尽管利多因素有所体现,但影响A股最为重要的上市公司业绩下降风险、国内外债务风险演变情况、股市扩容步伐依然加快等并末改观,相反有越演越烈的迹象,而从IPO发行市场来看,发行PE仍然高出国际主要资本市场为高,这与询价机构利益链条密切相关,一些本应发行价3-10元的股票,却被人为的造高,其前期累积的风险因素与目前的持续并末消除,因此投资者在市场中应始终保持谨慎策略为佳。研究发现,大环境中,国内目前非金融企业债务总规模已非常之高,而对比日本出现此问题后,泡沫破裂后,日经指数调整21年,仍在最高点跌幅的70%下方运行,显示债务风险的危险程度与漫长性,因此目前环境下投资最好的策略是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