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增强灵活性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一方面,中国整体经济趋势没有太大改变,所以总的财政、货币政策提法不变,还要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同时也要警惕国际经济会不会出现意外的或比想象中更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时候,货币政策也要留有充分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周小川是在日前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期间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作这番表示的。

  当有记者问增长和通胀哪一个更令人担忧时,周小川说,在中国,央行有四大主要职能。第一是低通胀,第二是经济增长,第三是就业率,第四是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始终同时关注这四个目标,不会只关注一个而忽略其他。

  当有记者问如何应对关于通胀的担忧时,周小川说,我们非常紧密地关注通胀,不会因为关注增长而忽略通胀。在降低通胀上,我认为需要考虑时滞效应。不存在立刻就能降低通胀的政策。而且,必须要同时考虑国内国外形势。当前,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都存在。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时,周小川说,从中国的汇率政策来看,一直是要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基本框架中扩大人民币弹性。汇率是由两件事决定的。一是市场参与者买卖行为,在中国我们还有央行干预,这些共同形成汇率走势。二是汇率是与国际收支情况高度相关的,贸易差额、经常账户、资本账户的平衡状况都很重要。央行的有关考虑也要依靠国际收支数据。仅仅在非常特别的情况下,比如当年我们看到“两房”情况迅速恶化的时候、雷曼倒闭的时候,我们才会认为国际形势要求我们的汇率政策做出改变。除此之外的一般情况下,国际形势会自动在外汇市场中反映出来。

  在谈及外汇资产多元化时,周小川说,多元化就是减少风险,其道理在于世界各国经济情况不一致,能够互补。当然,在危机期间,也会出现一些经济走势同步的现象。但即便如此,不同的区域、资产、机构、国别和货币总体上仍是互补的,因此多元化可以减少风险。

热词:

  • 周小川
  • 货币政策
  • 通胀
  • 央行
  • 两房
  • 经常账户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贸易差额
  • 灵活性
  • 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