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环保股:将复制“文化传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认为该板块行情虽然力度比不上文化传媒股,但持续时间或更长

  据媒体报道称,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将于2011年11月1日召开,期间有关部门或将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受此影响,环保板块在昨日走势活跃,先河环保(300137)、中电环保(300172)以涨停报收。那么,环保股能否上演文化传媒股的传奇呢?

  力度弱延续时间长

  其实,环保板块与文化传媒板块的确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主要是因为该两板块均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重视,而且均有着大会题材的刺激。这也是游资热钱在近期率先介入到先河环保,从而使得该股持续两个涨停板,这也颇类似于天舟文化(300148)与文化传媒股的走势特征。

  但有两点值得指出,一是文化传媒的产业基础与业绩体现力度不如环保股。因为文化传媒面临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业绩的提升难度大。但环保产业则不然,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环保产值迅速提升,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成长,桑德环境(000826)等个股更是成为环保产业高成长股的代表。二是文化传媒股大多是冷门股,毕竟该产业背景下的大多数个股估值高,因此,他们的前十大股东中并没有多少的机构资金,这往往容易引发新增资金的关注激情。但是,环保产业股由于拥有朝阳产业等优势,因此,业绩成长性较为突出,故他们前十大股东是机构林立,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新增资金介入的激情不大。

  可以推测,环保板块固然会受到全国环保大会的刺激,但由于机构资金林立等特征,使得此类个股的股价弹性要弱于文化传媒股。不过,也由于其产业基础扎实,产业前景成长乐观。所以,强势行情的延续力度也相对要强硬。

  迎来新的涨升周期

  据悉,环保大会的召开进一步确立了环保产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因此,不排除有后续进一步政策配合的可能性。比如说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也可能于大会前后发布。把环境保护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并逐步增加投入。适时增加同级环保能力建设经费安排。加大对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完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如此不难看出,未来环保产业将面临着两个积极信息,一是排放标准将持续提升,比如说火电厂的脱硝产业将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再比如说汽、柴油标准将提升,汽、柴油的催化剂、脱硫剂等产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二是环保产业的并购整合将较为突出,这不仅仅是指类似于九龙电力(600292)这样的背靠实力大集团公司的环保股,而且还包括盛运股份(300090)等这样的锐意进取的环保股。

  关注两类个股

  短线来说,由于市场的认同度提升,环保板块的走势较为乐观;就中线趋势来说,由于未来不断的题材催化剂以及广阔的行业成长空间,有望反复震荡盘升。也就是说,即便短线因追涨而被套,但由于后续的产业政策的持续出台以及上市公司超预期的成长业绩,也会迅速解套并获利。

  环保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品种。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环保板块的演绎趋势。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从产业前景的角度,主要是脱硝产业政策、重金属污染的处理政策所带来的市场容量的拓展,主要有九龙电力、永清环保(300187)、龙源技术(300105)、桑德环境、维尔利(300190)等个股。二是从基本面积极主动把握产业趋势的个股,他们可能更能够分享产业高成长的契机。因此天立环保(300156)、碧水源(300070)、三聚环保(300072)等都可重点关注。

热词:

  • 股能否
  • 文化传媒
  • 走势特征
  • 环保产业
  • 冷门股
  • 机构资金
  • 业绩成长性
  • 板块行情
  • 传奇
  • 复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