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驾马车同时下行 政策微调或成必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0月26日),在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称,今年1~3季度,工业增速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预计今后几个月工业增长速度有可能继续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14.4%、14%和13.8%。结合统计局和工信部数据,目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处于下行状态。肖春泉也称,拉动工业增长的内外需动力正在减弱。

  “明年在出口方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增长拉动今后要靠国内的需求。”肖春泉说。

  事实上,中国的投资和消费也不如以前强劲。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4.9%,比1~8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16%。前9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同比名义增长17%,但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仅为11.3%。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伴随着一些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和紧缩政策的运用,经济下滑的苗头已有所显现。而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的发展出现困境、地方融资平台面临融资难题等,实体经济运行的风险在不断加大。

  GDP增速连续3个月下滑,尽管这主要是由国家主动调控所致,但业界仍然担心“用药过猛”会挫伤经济。

  实际上,在前天的四省市经济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虽然再次强调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首要任务,但同时亦称要更注重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

  对此沈建光评论说,近期持续紧缩政策导致的实体经济下滑风险已经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官方已在不同场合相继提出了缓解地方融资平台难题、促进在建项目完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多项财政金融举措。

  对于财政拉动经济增长的着眼点,业界认为重头戏将是保障房。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中国政府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应承担更多责任,并应提高保障房建设中的资金投入力度。

  相比财政政策,信贷市场的变化和政策动向更加令人关注。本月13日,央行公布了M2与新增贷款数据,9月M2同比增速为13%,下降至6年来的最低水平。

  沈建光认为,当前无论银行表内表外、无论是直接融资抑或是间接融资,市场上的流动性都已经非常紧张,对实体经济的压力日益加大,超出了普遍预期。他大胆预判,近期官方一些措施预示着货币定向宽松已经展开,或许将成为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预计11月,决策层便可能选择有差别的下调中小银行存准率。

  鉴于9月M1和M2增速较低,美银美林报告也称,中国政府四季度有空间较前期减缓信贷供应。“不过我们认为亦不应启动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央行目前唯一该做的就是不要令货币政策过度紧缩。”陆挺在报告中说。

热词:

  • 实体经济
  • 央行
  • 工业增速
  • 固定资产投资
  • 中小银行
  • 房建设
  • 紧缩政策
  • 货币政策
  • 美林
  • 规模以上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