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毕马威:大批中资券商寻求海外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毕马威中国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业调查显示,中国最具规模的证券公司已开始关注业务扩张及海外上市的机会。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廖润邦指出,目前海外金融市场仍然低迷,为中国买家在估值方面带来优势。若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去,现在就是最佳时机。

  毕马威中国发表的第5份中国证券业年度调查报告对内地106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研究,指出受惠于近期政策的改变,即证券公司可由传统业务扩展到新的收入来源,包括融资融券及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行业在2011年得以持续增长。

  中国的证券公司通过收购海外证券商及赴港上市进行海外扩张。它们也考虑进行H股上市以分散融资渠道,并为未来发展国际业务打好基础。

  调研显示,2006年共有10家中国证券公司获批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截至2011年6月底,已增加至23家。与此同时,海外金融机构也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已由2010年的9家增至2011年6月的12家。

  “中国的大型证券公司正在研究如何跟随客户赴海外投资。它们的优势是拥有丰厚的资金,而海外公司则正在挣扎求存,因此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廖润邦指出,目前海外金融市场仍然低迷,为中国买家在估值方面带来优势。若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去,现在就是最佳时机。

  报告数据显示,整个中国证券业的税前利润由2006年的人民币346亿元(43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人民币1081亿元(159亿美元)。

  调研指出,越来越多中国证券公司寻求在海外上市。廖润邦补充说:“为了配合海外发展计划,我们看到过去12个月内有大批中国证券公司赴港成立办事处。其中最大型的中国证券公司近期已成功在香港上市,其他则是子公司在港上市。”

  来自证券经纪业务及承销活动的收入占总收入份额有所减少,而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融券等收入则开始上升。同时,行业领导者的排名在2006年至2010年间未见有重大变化。在2006年至2010年间,按最高税后净利润排名的十大证券公司占行业税后净利润总额的48%至52%。

  “中国内地证券公司拥有遍布全国的强大网络和业务关系,也积极在海外市场从这些业务关系中寻求机遇。”廖润邦指出,目前大部分的海外资本市场交易均涉及中国企业,随着中国证券公司在海外市场拓展业务,它们将会逐渐成为跨国同业强劲的对手。”

热词:

  • 毕马威
  • 证券公司
  • 海外上市
  • 融资融券
  • 中资
  • 海外扩张
  • 资产管理业务
  • 2006年
  • 海外市场
  • 证券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