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业不佳变卖家产阳光股份欲打肿脸充胖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三季报预告业绩降超九成的情况下,阳光股份(000608)一周内连续两次变卖旗下资产。在分析人士看来,公司此举或许正是想通过增加非经常性损益的方式来扭转年报不利局面。

  阳光股份今日公告显示,该公司与旗下全资子公司瑞丰阳光共持有的东光兴业100%股权,现以2.3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交易完成后阳光股份及瑞丰阳光不再持有东光兴业股权。据了解,资产标的东光兴业拥有北京酒仙桥科研培训中心项目,而该项目用地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1377.81平方米。

  其实早在5天前,阳光股份刚刚完成另一笔资产出售。交易内容为,阳光股份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的5家房地产公司全部100%股权以评估价格2.36亿元出售给关联方首创朝阳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朝阳”)。值得一提的是,阳光股份董事长唐军同时担任首创朝阳的董事长,因此首创朝阳为阳光股份的关联方,资产出售交易为关联交易。交易标的5家公司具体为,青岛阳光滨海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千千树置业有限公司、烟台阳光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阳光骊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烟台阳光骊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为何一周内连续两次出售资产?分析人士指出,在房地产主业不佳的情况下,阳光股份此举可能有两大目的:一是为视现金流如命的房地产开发主营业务紧急输血;二是公司希望借非经常性损益来调节全年利润。

  据悉,阳光股份半年报业绩显示,前6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6.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8.75%。而该公司三季报虽未正式出炉,但业绩预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50%-70%。

  分析人士说:“诚然,两笔资产出售款肯定会计入公司的年度报表。而这二笔资产出售款共计有4.66亿元。房地产业绩不佳,已经影响到企业利润下滑严重,甚至出现资金链短缺的情况。因此这笔款项很可能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虽然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中,但还是可以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现金流。”据了解,目前房地产调控已见成果。近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地价有所下滑,而房产交易量也没有恢复早前水平。因此,今年大多数房企业绩下滑严重。

  去年年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也不过4.35亿元,照此计算,两笔资产出售已超过去年净利润总额。

热词:

  • 阳光股份
  • 主业
  • 资产出售
  •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 非经常性损益
  • 置业有限公司
  • 关联方
  • 三季报
  • 上市公司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