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生命阳光牛初乳卷入假进口风波 自称只是代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新快报发

资料图。新快报发

  上周,有国内媒体报道“‘生命阳光’牛初乳纯原装进口?质检总局要求介入”之后,新快报记者经过连日的调查后发现,“生命阳光”其实只是代理商,在新西兰没有自己的制作工厂,而是通过在新西兰的母公司,与合作工厂实现了牛初乳的出口。“我们是原装进口的,我们质量没有问题。”生命阳光(中国)执行董事纪志东如是说。

  据悉,广州检疫检验局和工商局已跟进情况。据有关人士透露,估计一周内会有结果。

  疑问1 新西兰母公司是一人公司?

  公司回应:该公司为母公司,以信托的方式实现

  据生命阳光的官网介绍,生命阳光的总部设在新西兰奥克兰市(Auckland)。记者查询公司所给予的地址(Level15,66Wyndham Street,Auckland,1140,New Zealand)时发现,该公司全称为SUNLIFE TRUSTEE COMPANY LIMITED,公司股东只有一人,股东名为EweLeong LIM。

  纪志东表示,这种公司在中国不多见,该公司为生命阳光的母公司,是以信托形式存在。而在生命阳光官网也显示,生命阳光由SunlifeTrustee 生命阳光信托全资控股。据悉,由于是信托公司,公司地址与为其提供律师服务的AnthonyHarper公司一致。

  疑问2 工厂在新西兰?

  公司回应:从来没有说过拥有自己的制作工厂

  据生命阳光官网资料显示,其总部位于奥克兰,也就是上述提及的母公司,同时在汉密尔顿(Hamilton)及丹尼丁(Dunedin)拥有生产协调中心和研发中心。由此,媒体最大的疑问是,生命阳光的工厂在哪里?对此,纪志东昨日明确地回复记者称:“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拥有自己的制作工厂,我们只是代理商。”“当然”,纪志东话锋一转,“我们的母公司有自己的合作工厂,有牛初乳的采购权和完整的牛初乳加工生产线。”

  据其介绍,广州市新生命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只是母公司的中国的代理商,母公司在全球各地都有经销,进入中国的时候用的是“生命阳光”的名字。其实最早的时候,公司原名叫做newlife,由于此名字在中国已经被注册,所以采用sunlife。

  疑问3 原装进口概念是什么

  公司回应:正在向有关部门反映对原装进口概念的理解

  据记者的调查,目前最大的争议就在于对原装进口的概念。据《潇湘晨报》的报道,生命阳光于2011年4月到6月四批运到中国广州的提货单,以及这些货物在中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上,整罐进口“预包装”的生命阳光幼儿牛初乳配方粉5016罐,生命阳光纯牛初乳粉5016罐,生命阳光安孕哺牛初乳配方粉720罐,合计10752罐。而从香港散包进口量合计达到1230万袋,约为30万罐。由此提出的疑问是,从香港散包进口,属于原装进口吗?

  对此,纪志东认为,他们进口的散包是独立小包装,质量没有任何改变,则应称之为原装进口。不过纪志东也坦承,目前对于原装进口的说法,市场有不同的见解。在业内,只要原料是进口的,把小包装分装成大包装,质量没有改变,就称之为原装进口。而具体到此次进口的散包,纪志东解释称,是因为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心系新生命成长工程”活动。该活动需要进行特殊的包装,所以才会大量进口独立小包装。据悉,截至今年6月份,生命阳光已捐赠了6万套(产品),“我们进口的小袋配方粉,就是用来作为赠品,不对外销售。”

  记者查阅了相关条例,2005年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规定,完全在一个国家(地区)获得的货物,以该国(地区)为原产地,但不包括为运输、贮存期间保存货物而作的加工或者处理;不包括为货物便于装卸而作的加工或者处理;不包括为货物销售而作的包装等加工或者处理。通俗地讲,原装进口就是国外生产出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若在国内再进行分装的话,只能叫国内分装。

  “其实,我们也正在向有关部门反映对原装进口概念的理解。当然,我们也在逐步规范相关称呼。比如说,如果是原罐进口,我们会说是原罐原装,而如果是小包装进来的,我们将会清晰地告诉消费者。”纪志东同时表示,“我们的质量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即使散包进口也是小包装进口,绝不会添加任何成分。”

  市场走访

  广州销售正常

  记者昨日走访了吉之岛、广百、天河城等多家商超,生命阳光牛初乳在广州市场正常销售,其中45G的牛初乳售价为278元(0-1岁),45G(1-3岁)的售价为298元,这些售价相比一般的奶粉价格,要贵三分之一左右。

  当记者向销售人员咨询关于假进口风波事件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生命阳光牛初乳是从新西兰进口的,并向记者出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该证书显示,原产地为新西兰,中途运经香港,上盖有“广州市太舸商贸发展公司”的印章,进口的申报名为生命阳光纯牛初乳粉及生命阳光安孕哺牛初乳配方粉,分别为720瓶和5016瓶。

  穗检验检疫局、工商局已跟进

  广州市工商局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工商局此前已接到相关举报,经济检查分局正调查相关情况,有进一步情况将及时公布。  而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得悉相关情况,正在跟进事件。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则告诉新快报记者,如果确认生命阳光的产品是广州市内的企业生产的话,质监局将会跟进此事。 (冯艳丹)

热词:

  • 生命阳光牛初乳,卷入,假进口风波公司股东,原装进口,公司地址
  • 代理商
  • 配方粉
  • 散包
  • 潇湘晨报
  • 生命阳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