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股份卖子公司获利2.3亿 业绩贡献超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出售青岛、烟台的四个房地产住宅项目回笼16亿元资金后,阳光股份继续积蓄力量发展商业地产。

  阳光股份今日公告,公司拟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北京瑞丰阳光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2.3亿元向食品研究院出售合计持有的北京东光兴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本项交易所产生的利润预计为2.3亿元,占公司2011年净利润的52.6%。

  公开资料显示,东光兴业组建于2006年,注册资本200万元,主要从事技术推广服务、投资咨询以及经济贸易咨询等业务。截至今年7月31日,该公司经审计后的资产总额为26657.62万元,存货18911万元,营业收入为零,亏损3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样一家几乎停产的公司,评估机构却给出了相当高的增值。以2011年7月31日为基准日,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东光兴业总资产的估值达到49457万元,增值率达85.5%,净资产的评估值为22901万元,增值率高达225倍。

  阳光股份解释,净资产增值主要源于存货,存货部分账面价值18911.88万元,评估值为41711.88万元,增值额为22800万元,增值率为120.56%。而且东光兴业的存货为北京酒仙桥科研培训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2号,当初的拿地成本相对较低,随着对土地的开发,土地价值得以体现;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为99.62%,杠杆效应比较显著,流动资产85.53%的增值率导致净资产增值率高达22487.42%。

  不过,与目前高估值相比,东光兴业当初的拿地成本却相当低。公告显示,2007年东光兴业以2963万元的价格从北京国土资源局取得上述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地块规划用途为教育科研,使用面积为11377.8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210平方米,已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年底竣工。不过,2010年11月该地块被东光兴业当作抵押物从交通银行贷出1.8亿元,期限为10年,截至今年7月贷款余额为1.1亿元。

  阳光股份表示,本次交易通过股权转让和债务转移,公司能够收回资金6.3亿元,并将取得2.3亿元的投资收益,将大大增强公司现金储备,增强公司对商业项目及包含商业地产的综合项目的项目开发能力,有利于公司把握商业地产投资机会。

  值得提及的是,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房地产公司,阳光股份一直以住宅开发的收益支持商业地产项目持有与培育。但随着国家各类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土地市场和融资环境发生改变,公司开始重新审视住宅与商业地产的配比问题,逐步收缩房地产住宅业务,加大商业地产的发展力度。(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阳光股份
  • 商业地产项目
  • 东光
  • 增值率
  • 业绩
  • 获利
  • 兴业
  • 地块
  • 股权转让协议书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