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业绩现拐点 前三季度净利微增4.3%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中国移动之后,中国联通今日发布其业绩三季报。从净利增长情况来看,联通期待已久的业绩拐点或许已经到来。

  联通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56.03亿元,净利润人民币4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就在联通披露2011年半年报之时,联通尚是三家运营商中唯一一家净利下滑的企业。由于3G终端亏损激增623%,联通上半年净利下滑9.4%。而到其三季报发布之时,净利润已是同比增长4.3%。

  联通业绩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戴春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的业绩拐点已经到来。她指出,其实对于联通来说,今年一季度是其最低谷,然后就慢慢改善,而其三季报净利止滑微增,是在形式上昭示了联通此前一拖再拖的业绩拐点终于到来。

  3G用户ARPU值不会下降过快

  联通三季报显示,其移动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人民币47.4元,同比增长9.0%。这比其半年报时的增速略有下降。中国联通上半年的移动用户综合ARPU是46.8元,同比增长9.3%。

  三大运营商的综合ARPU值呈普遍下降趋势。但在华泰联合分析师姚宏光看来,联通3G用户ARPU值不会下降过快。他指出,日本市场的运营商竞争格局、文化等和我国相似。日本主流运营商在3G发展初期同样采用“终端补贴+合约”政策和从高端向中低端用户渗透政策。KDDI公司在3G初期的补贴政策更加激进,补贴额度高达40%,而联通约为35%。但从开始运营3G后的几年中,ARPU值年均下降稳定在5%左右,并未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其次,影响ARPU值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补贴,而是在用户形成规模之后运营商能否开展高ARPU值业务。高ARPU值3G业务的开展往往需要依附于较高的网络带宽,以及与大批高质量的SP/CP厂商的合作,而在这一点上,3G网络最快、终端产业链最成熟的联通优势最大。

  成本压力仍存

  尽管如此,联通的成本压力依然不容小觑。

  根据其三季报,2011年前三季度,联通共发生成本费用1487.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8%。联通称,受网络资产规模扩大、业务发展加快、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公司成本继续面临上涨压力。

  由于继续加大营销力度,联通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发生人民币206.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35.24亿元,增长20.6%,3G手机补贴成本发生人民币4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8.90亿元。

  虽然联通控制了其3G手机补贴,但仍有其它因素影响着联通的业绩表现。花旗集团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联通将今年手机补贴的目标定为今年3G收入的25%至30%,截至上半年,手机补贴所占3G收入的比例则为23%,但由于一次性开支,包括工资急速上升等,很大机会拖累其第三季盈利增长放缓。

  联通三季报显示,受通胀压力加大、社会平均工资及保险水平上涨以及考核激励等因素的影响,前三季度人工成本发生194.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35亿元,增长13.0%。

  与联通同命运的或许还有中国电信。花旗集团研究报告指出,由于3G市场推广的成本出现意料之外的上升,拖累盈利增长,联通下半年盈利,或会令人失望。

  

热词:

  • 联通
  • 拐点
  • 净利增长
  • 业绩表现
  • ARPU值
  • 运营商
  • 证券日报
  • 三季报
  • 花旗集团
  • 网络带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