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补贴一降再降 太阳能市场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下的太阳能产业,正在经历一波又一波洗礼,政府补贴下调、原料多晶硅价格暴跌、电池板需求下降……,业内认为太阳能产业可能将进入寒冬期,而且随着欧洲多国对补贴额度的进一步下调,需求将更趋缓慢,对市场的影响恐怕是雪上加霜。

  英、德拟再度削减补贴

  目前,是否削减家庭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补贴这个议题,已经在英国政府内部掀起了争论的浪潮。

  10月20日,英政府表示,将从2015年开始实施一个风力发电激励机制,预计会削减陆上风电补贴,转而补贴波浪能和潮汐能发电。业内相信,英国减少风电补贴是个先兆,对太阳能补贴的调整也即将提上议程。

  消息人士透露,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的一些官员呼吁把补贴减少3/4。这就意味着,会从目前每千瓦时发电补贴的43便士降至9便士,这对太阳能产业而言会是毁灭性的打击。

  一些业内分析师警告称,现有的每千瓦时29—43便士的补贴,已经是削减了50%,如果继续削减补贴,不管是家庭客户还是投资商都很难消化。业内认为,政府无论做什么决策,都不应该影响到家庭客户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应用。

  除了英国,德国也有可能再度削减补贴。10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应该下调太阳能补贴,并声称只有像希腊这样阳光充沛的国家才更适合在未来发展太阳能产业。

  “在德国,风能产业的发展似乎已经步入正轨,并证明了其在商业上也是可行的,但太阳能的情况却并非如此。”默克尔说,“这么多的补贴去支持一个最终输出很少能量的行业是不理智的。”

  事实上,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但由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仍然是传统能源如煤炭及天然气的8倍,所以它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政府的补贴。现如今,囊中羞涩的欧元区政府疲于应对债务危机和脆弱的经济增长,纷纷减少了对太阳能产业的支持,以降低生产成本,使得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

  太阳能设备支出或将下跌

  日前,美国Solarbuzz市场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全球太阳能设备支出(包含硅锭组件和薄膜电池板),今年达到历史高峰131亿美金之后,预计将在2012年出现超过45%的跌幅。这不得不促使太阳能设备供应商重新调整产品业务规划,以便能在未来几年电池板需求增加时,设备支出能够跟上其步伐。

  Solarbuzz表示, 2011年将近一半的太阳能设备支出都是由新进太阳能厂家或是二、三线制造商为求营收增加而增设的产能。他们中大多数的投资现在已成为超出短期市场需求的过剩产能。因此,太阳能设备商在2011年的营收中包括了约60亿美金的超支。这大笔的超额投资不仅导致2012年的营收大幅缩减,同时也有可能会波及到2013年的业务发展。

  “二、三线太阳能制造商渴望能快速地进入市场或提高市场占有率是2011年设备支出膨胀的主要原因。” Solarbuzz分析师Finlay Colville表示。

  亚太区或主导新一轮复苏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太阳能产业洗牌的过程中,那些竞争力较弱的太阳能公司将被淘汰,而那些侥幸逃脱的公司则需要调整策略和产品规划。

  其实,策略规划的基础是要能准确预测出太阳能产业回暖的时间和规模。虽然没有人怀疑作为绿色能源领军者的太阳能产业的实力,但何时才能走出寒冬,眼下看来仍是未知数。

  全球行业分析公司(GIA)分析指出,未来几年,太阳能电池板需求的复苏将主要由美国、中国和印度引领。该公司在日前发布的《太阳能电池板:全球战略商业报告》中预计,2012年太阳能电池板需求将会被拉动,从今年的低谷中走出来。而到了2017年,太阳能电池板的全球市场有望达到718亿美元。

  其实,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在内的绿色能源,都在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贡献。但是,与这些能源相比,太阳能的应用能力更为突出,过去一段时间里,它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而且成效显著。

  而公用事业公司和私营公司也开始整合其太阳能业务,把太阳能作为其能源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太阳能价值链重要的一环,电池板会始终反映整体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的状态。

  GIA报告分析称,前些年,电池板市场十分红火,需求和产量不断上升。但到了2009年,步伐变得缓慢了,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的衰退,促使银行在信贷方面有所保留和谨慎。信贷紧缩不仅能影响电池和面板的采购,还会减少企业在电池板制造上的投资。

  另外,随着德国政府不断下调补贴,德国太阳能市场增速将大大放缓,而欧洲市场的光鲜也难以再现。低迷的需求导致库存不断上升,包括原料多晶硅、光伏电池,以及整个光伏系统,这最终使得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大幅下降,制造商的压力和痛苦不言而喻。这一情况在欧洲尤甚,以德国和西班牙为首的“阳光”大国,已经逐渐降低对太阳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再加上全球市场电池板需求的降低,对制造商造成双重打击。

  而这时,亚太地区的太阳能公司将会脱颖而出,成为下一轮复苏浪潮的引领者。GIA认为,政府政策是电池板市场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税收优惠减免和投资补贴,在保证未来的电池板需求上,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一点上,中国和印度政府就给予了正面和积极的鼓励。(记者:王林)

热词:

  • 太阳能产业
  • 太阳能电池板
  • 太阳能设备
  • 太阳能光伏发电
  • 硅锭
  • 太阳能公司
  • 市场增速
  • 太阳能行业
  • 光伏系统
  • 市场咨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