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考”“小考”纷纷失利 亚星锚链业绩“变脸”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十一”过后,亚星锚链(601890)股价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11.1元,同时公司的业绩更是“变脸”迅速。10月26日,亚星锚链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850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4.82%。而三季报业绩的下滑只是公司上市后业绩“节节败退”的延续。

  去年上市以来,亚星锚链奉上的“成绩单”每况愈下。公司在招股书中给出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为1.139亿元,按照半年期估算,公司2010年业绩超过两亿元似乎不是问题。但2010年下半年公司业绩突然变脸,仅实现盈利3510万元,较2009年下降两成多。

  到了今年中报,亚星锚链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348.68万元,同比下降35.46%。三季报业绩降幅继续扩大、增至四成以上。由于公司业绩变脸的时点正好“卡”在上市后,不少投资者对公司上市前业绩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据招股书介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9102.91万元、1.88亿元、1.139亿元,业绩表现是稳步提升,丝毫未有变脸的迹象。

  “去年下半年材料的价格波动比较大,业绩整体受影响。我们并不存在上市前做一些手脚之类的情况。虽然公司是上市后业绩出现下滑的,给人的感觉是上市后业绩就变差了。但实际上,我们一直对材料价格很敏感,2008年业绩就是受到原材料的价格的影响,不是很好。”亚星锚链董秘吴汉岐向《大众证券报》如是解释。

  伴随业绩同比下降的是亚星锚链IPO募投项目进度十分缓慢。“年产3万吨超高强度R5海洋系泊链技术改造项目”、“江苏亚星锚链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原计划投入为2.78亿元、0.38亿元,但中报数据显示公司对这两个项目的实际投入为“零”。而唯一有资金投入的“年产3万吨大规格高强度R4海洋系泊链建设项目”,其建设进度仅为5.01%。

  对于亚星锚链上市前后恍如两个公司的现象,北京一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一些企业上市后,会把它的募集资金存到银行里面去吃利息,募投项目反而进度缓慢。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我认为在于这些企业上市时并不适应资本市场,但又把它推到全国性资本市场中去。重点就在于,这些企业不是以市场的方法推进来,而是用‘提拔’的方式,所以某些企业上市以后,业绩下滑、经营上的短板等问题就会逐渐暴露。”

  记者 张曌

热词:

  • 锚链
  • 亚星
  • 小考
  • 中考
  • 业绩下滑
  • 业绩表现
  • 2010年
  • 成绩单
  • 三季报
  • 企业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