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共炎:专业评价对行业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日前在证券公司专业评价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推进行业创新发展是协会的重要职责,新一届协会将进一步归位尽责,持续做好专业评价工作,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向纵深发展。

  陈共炎对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专业评价为抓手,支持行业开展创新活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近年来,协会在履行自律、服务、传导职责中,充分考虑行业创新发展实际需要,同时配合行政监管要求,在创新最佳实践路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探索,期间一些做法得到了行业的肯定和认同。始于2004年综合治理期间开展的创新类证券公司评审,共评选出29家经营稳健、内控良好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支持这些公司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推出新产品、试办新业务,拓展业务空间、改善盈利模式。2008年综合治理结束后,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专业评价实施办法》,接受证券公司自主申请和监管委托,从资格评价转入对创新业务的专业评价。其中,协会配合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通过专业评价已评出25家融资融券业务实施方案试点公司,为融资融券业务转常规的顺利推出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总体来看,专业评价对引领行业创新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促进了行业的创新发展,两年多来共组织了70多家公司的自主申请专业评价,引导行业在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探索建立账户管理长效机制、提升经纪业务客户服务模式和信息技术运维管理效率等方面积极创新,并推进了行业信息隔离墙制度建设、压力测试、单客户多银行第三方存管模式等自律规则和业务规范的形成;二是促进了行业的分类监管。监管部门通过委托专业评价方式,对于不属于行政许可范围,但实践中出现并且需要关注的创新活动,运用专业评价方式予以分析和评判,给市场主体留出了一定的创新空间。两年多来,共有12家公司的创新方案得到行业专家的全部推广肯定和认同,并在当年的分类评价中获得加分鼓励,极大鼓舞了行业创新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三是促进了行业的自律管理。专业评价丰富了协会自律管理工作的手段和方式,改变了长期以来协会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方面,找不到有力抓手的被动局面,协会以专业评价工作为切入点,将推进行业自主创新工作落到了实处。

  陈共炎表示,新一届协会高度重视推动行业开展创新工作,成立了创新战略委员会、创新支持部开展行业创新研究,承担行业创新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广落实。目前,行业创新的积极性很高,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行业价值发现功能和自律机构市场组织功能,有序推动行业开展创新。

  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高振营肯定了专业评价工作在提高监管效能,提升行业内控管理,促进行业创新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正在制定的《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指引(试点)》的制定背景,希望协会继续发挥自律组织创新活动支持平台作用,共同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于今年6月完成换届后,首次就支持行业开展创新活动进行交流和工作部署。来自中国证监会、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和行业的评价专家以及近二十余家证券公司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申屠青南)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证券投资者保护
  • 评价方式
  • 创新试点
  • 创新类
  • 创新方案
  • 创新研究
  • 创新战略
  • 创新发展
  • 创新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