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终显风险 入市尤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叶锋、魏宗凯)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对股民是老生常谈,但对购房者一度有些不合时宜。房价的持续快速上涨,让一些人忽略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风险。

  近期,多个热点城市楼盘大幅调价,一些房源价格较前期售价下降两三成甚至更多。为此,引起一些购房业主严重不满。

  这个现实,告诉人们一个常识:没有只涨不跌的价格,也没有只赚不赔的市场。虽然这类“退房”纠纷尚属个案,但可被视为对所有购房者的一次“风险教育”。

  买房是许多家庭最大的支出,房屋价值一下子缩水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将心比心,换成谁,心理上一下子都难以接受。一些购房业主提出补偿乃至退房等要求,在情感上可以理解。

  但严格来说,仅以房价下跌为由提出的退房诉求显而易见是站不住脚的。毕竟购房是市场行为,买卖双方都有契约在先,任何契约之外的行为都不获支持。房价上涨、资产升值时,购房者没有义务与售房者分享收益;房价下跌、资产缩水时,购房者也没有权利要求售房者承担损失。

  表面上看,一些“退房维权”行为的集中发生,与所购房屋价格下跌过快过多有关。深层次看,这是购房自住者、投资投机者习惯了房价的长期上涨,对“罕见”的房价下降猝不及防、无法适应所致。

  在很多炒房投资者眼里,中国的楼市简直没有什么风险。在多种因素推动下,近年来房价飙升,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伴随房价过快上涨的,是住宅属性异化、投资投机盛行、市场泡沫累积。当泡沫散去,必将有一些人为之埋单。

  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从价格角度看,是为遏制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从产品角度看,是为矫正住房投资品属性的过度膨胀,还其以居住品的本来面目。

  目前,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市场正发生预期中的积极变化。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几个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连续三个月环比停涨,降价销售的楼盘越来越多。

  因为降价引起的“退房”纠纷,实际上是对市场参与者的一次风险教育。真正购房自住的人或可“淡定”,因为价涨价跌并不影响住房的实际居住价值;而将住房作为投资品的人必须明白:房地产业的“无风险期”已经过去,楼市只涨不跌、只赚不赔的状态不可持续。

  可以期待,持续不断的房地产调控将把楼市推入平稳、健康运行的轨道。楼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购房者必须正视的现实。购房者尤其是投资者必须审慎权衡风险和收益,理性入市。开发商应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随行就市。政府部门应坚定不移地实施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平衡好住宅“居住品”与“投资品”之间的关系。

热词:

  • 楼市
  • 退房
  • 房价过快
  • 购房者
  • 淡定
  • 房价飙升
  • 房价下跌
  • 住宅
  • 房价下降
  • 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