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猪肉价下跌引恐慌抛售 市场"追涨杀跌"存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往,冬季是生猪的需求旺季,猪肉价格一般会一路上涨。冬季即将到来,最近山东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却出现反常下跌。目前,山东不少散养户纷纷抛售生猪,有的甚至将还没能出栏的猪推上市场。

  记者在山东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到,猪肉价格下降普遍较为明显。在一家菜市场,五花肉价格每斤16.9元,比年内最高每斤18.2元低1.3元;颈背肉每斤降价3元多;此外猪蹄15.9元,大里脊18.9元,前排14.6元,每斤均降1元左右。

  记者:您今天买这个肉是多少钱一斤?

  市民:14块5。

  记者:跟以前相比呢?

  市民:肉价便宜了,现在。

  记者:那对于未来的价格,您是怎样期待呢?

  市民:肯定是越便宜越好了,是不是。但是咱应该让业户挣钱,是吧。

  然而肉价的松动让生猪养殖户们的神经再度紧张起来,山东淄博养猪户李宗汉接受记者采访。

  李宗汉:(农历)八月十五的时候是九块四五,国庆节的时候是九块三,降到现在,他们有卖到八块的。降得太快了。

  但是专家认为,“猪周期”拐点并未真正到来,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需求旺季及元旦、春节到来之前,价格还会反弹,并可能达到前期高点。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对此表示自己的看法。

  冯永辉: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我们认为近期可能就会停止下跌。

  不过,一些散养户并不认同这一点,为了避免降价造成的损失,周围一些散养户开始提前出栏“抛售”生猪。山东禹城市昊康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代军

  李代军:看到涨价了就压栏,看到拉钱(降价)了,就猛卖。他一看拉钱,他怕再拉。

  记者:一看价格掉了,他怕再掉?

  李代军:对对。

  相比之下,不少规模养殖场却不像散养户那么心急。山东豪艺养殖公司经理郭忠厚说,每年10月份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价格下降,目前公司将保持现在的经营规模和状态。

  郭忠厚:就是正常出售吧,因为产量大了以后,你价格高也要卖,价格低也要卖。

  对此,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认为,虽然近年来通过网络等手段,散户们可以得到不少猪市信息,但对于全国生猪的存栏量及实时猪肉走势仍难以把握,散户养猪仍带有较大的盲目性,像近期的猪肉价格下跌,就很容易造成部分养殖户恐慌。

  冯永辉:一旦出现了下跌的苗头,今天是九块五,明天是九块四,后天是九块三,他经历了几天以后,发现这个价格是一跌不止。看看卖一卖,卖了是九块五卖的,自己没卖,等过几天,跌到九块了,他就坐不住了,说早知道前几天卖了。后面会不会还在跌?一旦出现这样的心理,大家达成共识以后,180斤到280斤到300斤的猪都是可以出栏的,这就是抛售。

  冯永辉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养殖户的规模普遍不大,养殖的随意性比较明显,容易一哄而上。猪肉价格的“暴涨暴跌”一定程度上是养殖户的“追涨杀跌”造成的。

  冯永辉:上涨的时候呢,今天是九块,明天是九块一,后天是九块二,但是呢谁都不想卖,今天卖了以后,明天价格就更涨了。大家都不卖的话,那肯定这个缺口还是会扩大,所以明天价格肯定涨。大家都不卖,明天价格肯定涨;大家都卖,明天价格肯定跌。这种追涨杀跌的游戏还一直在玩下去。

  如何稳定生猪供求平衡,防止“猪贱伤农”?山东省商务厅市场流通处副处长郭宏伟认为,提高规模化养殖和集中度,同时国家加强在这方面政策的引导,这样才有利于肉价的稳定。

热词:

  • 生猪
  • 冯永辉
  • 猪肉价格
  • 市场流通
  • 散养
  • 养殖户
  • 需求旺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