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停发3年期央票 市场认为释放政策微调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明“适时适度对宏观政策进行预调和微调”之后,央行在昨日暂停了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市场认为,央行主要为了降低对冲力度,是货币政策微调的明显信号。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地量发行1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而三年期央票则在重启两周后暂停发行。在三年期央票“缺席”的情况下,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金额达19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二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

  上周,央行发行的3年期央票利率15个月来首次下调,被外界解读为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此后,国家总理温家宝首次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此番停发后令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更加强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年期央票暂停发行,应不是“微调”之举。这意味着,当前虽未全面放松,但显然已站在了放松趋势的起点上。

  对于一直憧憬政策“松绑”的市场而言,决策层表态与3年期央票停发均被视为积极信号。股市本周迎来四连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8.34点。

  针对近期市场传言央行将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专家认为“为时过早”。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亦表示,中国整体经济趋势并无大改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主要方针未转向。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央行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和谨慎性,短期内不会下调存准。但在公开市场可适度放松流动性。鲁政委也认为,11月宏观政策不会有调息等“大动作”,但可能出现“个别问题个别解决”的小幅微调,如允许四地市单独发债、对铁道部负债定性为“政府支持债券”、对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等就是典型。 (记者苏曼丽)

热词:

  • 央票
  • 微调
  • 央行行长
  • 货币政策
  • 公开市场
  • 三年期
  • 发行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