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五连阳背后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次的2307点没有让投资者再度陷入“痛苦”中,本周的“五连阳”应该说出乎不少投资者的意料,屡次的“一日游”让市场不太敢相信反弹的持续性。笔者上周也指出,情绪的转变往往就在一瞬间,只是这“一瞬间”是靠很多细微信息的积累。“五连阳”背后其实就有诸多信息值得留意。

  看点一:官方的“微调”信号仅仅是刚刚释放吗?

  本周三,各大媒体纷纷刊登温总理在天津调研时的讲话,“对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这一信息被市场普遍理解为政策微调信号的释放。其实“微调”二字在市场中早已不是新鲜字眼。数周前,通过央行公开市场也好、通过类似支持微小企业九大财金政策也罢,市场早就感觉到了“微调”的信息。曾有市场观点指出:“货币政策也有周期性,也会有紧有松,仅仅用‘观察期’来形容当前国内政策恐怕流于表面,更恰当的说法是‘只做不说’。在保证金纳入存准范围的情况下,银行间利率相对稳定在较低位置,票据直贴利率也已经降至7.5%,这说明体系内外的流动性都不紧张,央行放水一直在暗暗进行。”

  看点二:周期性品种轮番走强仅仅是“轮动”而已吗?

  记得前期几次“一日游”中,银行股都起到了很大作用,上周我们也指出了银行股显著强于指数的现象。但这次始自2307点的反弹,银行股起到的作用就相对减弱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地产、有色、煤炭等周期性品种。从表面看是一种“轮动”现象,但这个“轮动”的含义已经与以往有了区别,其关键在于大宗商品近期的强势不能忽视。原油也好、铜铝也罢,国内外市场相关品种近期反弹势头很强。如果只是从超跌反弹角度来理解这一现象恐怕不尽完整,这更可以理解为基于诸多细微信息积累后,而导致的市场投资偏好乃至投资风险情绪的一种变化。再加上反弹初期往往是贝塔值高的品种更活跃,所以强周期品种的活跃对于底部确认乃至反弹持续都会起到支持和巩固作用。

  看点三:犹豫、怀疑情绪仍多的市场能保持反弹势头吗?

  尽管本周指数表现较强,但市场中仍有不少观点持怀疑和犹豫态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微调不意味转向、“一日游”阴影难除等,都是支持这种态度的因素。其实经济运行乃至货币政策都有周期性,目前通胀、经济增速双下的格局众人皆知。但换个角度想,假如经济增速下行已经处于“衰退”末端的话,那么越接近尾声就离转向越近,虽然谁也无法断定这个“拐点”在什么时点,但不可否认的是,起码越来越近了。作为更注重预期的资本市场,提前有所反映乃至领先实体经济并非不可能。近期的市场虽然也有解套和获利压力,但明显感觉到敢于承接抛压的资金越来越多,这导致每次回调似乎都有一定的承接能力。本周的持续上涨自然会令下周初的市场承压,但近期活跃的个股表现说明资金情绪已经被逐步激活。有了活跃的资金,市场恐怕坏不到哪儿去。

热词:

  • 沪指
  • 微调
  • 一日游
  • 银行间利率
  • 个股表现
  • 看点
  • 银行股
  • 经济增速
  • 拐点
  • 五连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