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9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实现20年历史最大跨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尚福林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何京玉 张奥)作为证监会第五任主席,尚福林在2002年12月走马上任,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9年,在他之前,还没有一位证监会主席任期超过三年。作为既没有“海归”的背景,也没有国内名牌大学学历的尚福林来说,这是一个奇迹。

  尚福林上任时,正是股市低迷,市场信心严重匮乏的低谷。低调的尚福林酝酿了一年多,然后推出了解决国有股法人股的流通问题。《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尚福林在任期间的最大贡献。

  董少鹏:2004年4月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在百业待兴、四面危机的情况下能够迅速的推进,当时他讲了一句著名的话叫做开弓没有回头箭,非常坚定。他主导证监会一班人设计方案,包括和中央层面做协调,方案设计。回过头看,股权分置解决了党中央、国务院,多想解决,但是没有解决的问题,在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上记下浓重的一笔。

  2005年的股改,解决了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而作为国有股来说,由于股份可以上市流通,这也使得国有股获得巨大的增值。除此之外,尚福林领导的证监会还逐步开始了多项金融创新。尚福林曾说:

  尚福林:随着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国企业规模分化日趋明显,不同区域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迫切要求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单一的主板市场和同质化的制度安排,已经难以满足资本市场的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的要求。

  2004年6月在尚福林的主导下,证监会推出中小板,解决了中小企业上市难的问题。2009年10月创业板的推出,更是为创业企业的上市提供了方便。此外, 2010年4月16日正式推出的股指期货,无疑是对“单边市”的一种纠错。

  《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表示,尽管尚福林在9年间为证监会做出了很多贡献,但他有遗憾。

  董少鹏:我们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还有很多课要补,在行情上、在新股发行体制上,在创业板三高超募等方面也有些问题,也是尚福林的遗憾。

  证券市场是中国市场经济领域中最为复杂、也最为诱人的场所,各方利益交织混杂,无论监管还是改革发展都需要极大的智慧与勇气。尚福林在证监会的九年,股值虽然从原点经历高峰回到原点,但市场的容量、深度、交易工具,已与当年大不一样。如今,尚福林将担任银监会主席,他能为银行业带来哪些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尚福林
  • 资本市场
  • 证券日报
  • 大跨越
  • 股指期货
  • 非流通股
  • 单边市
  • 国有股
  • 2004年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