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期投资之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晓翔

  和投资相关的经典教科书无一例外地教导我们,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是在股市中获取超额收益的制胜法宝。然而,和世间很多至理名言一样,在经历了众多酸甜苦辣之后,投资者们才能体会到坚持长期投资在真正实践中是多么知易行难。

  长期投资方法绝不是追随市场热点买入一两个广受追捧的高知名度白马股进行长期持有,或者随时随机买入一个指数并长期持有那么简单。看似人人都很容易理解掌握的长期投资方法,之所以最终只诞生巴菲特、彼得·林奇、邓普顿、安东尼·波顿等少数几位投资大师,关键还在于这些大师们具有常人所不具有的能力和素质。

  个人认为,依靠长期价值投资方法获取超额收益需要具备两个素质,一是高超的选股能力,二是有强大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信念做支持,两者缺一不可。

  在选股方面,巴菲特等投资大师告诉我们,必须寻找具备盈利模式好、管理层优秀、具有宽广的护城河并且估值合理甚至被低估等特征的股票。对专业的投资经理或资深的研究员而言,找到或曾经拥有这样的股票也许并不很难,但在市场和行业出现波动时仍能坚持长期持有却非常困难。如同再强壮的人也无法保证几十年从不生病一样,再伟大的公司也难以做到连续几十个季度快速增长、始终达到甚至超越市场一致预期。

  在宏观经济和行业周期性波动的过程中,这些公司一旦出现短期的增速放缓或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往往会因估值和盈利预测的双重调整而出现大幅波动。这时,只有对公司理解最深、能够甄别驱动公司长期增长的关键因素是否发生变化的、不受市场主流观点影响对自己的判断充满信心的投资者才能坚持下来并笑到最后,这也是投资大师和普通大众的最大区别。

  笔者曾有幸向安东尼·波顿等投资大师请教与交流,印象最深的并非他们对宏观经济走向的判断或是对某个行业某个股票的分析,而是被他们谦逊平和的性格、在遭受系统性风险业绩受到较大损失时表现出来的淡定与信心所深深打动,也许这才是这些大师能够达到常人所不能及的高度的根本原因。

  回到目前的A股市场,虽然因一些先天性的制度缺陷(如国有企业产权关系模糊、管理层更注重融资功能而非投资者回报等因素)的存在,市场总体呈现周期性而非成长性的特征(每年波动幅度巨大但长期复合回报率低)。但过去十年A股中依然涌现出一批涨幅数十倍的超级大牛股,这证明以基本面分析为基础的长期投资方法在中国依然是可行的。

  站在目前时点上,虽然股市“跌跌不休”呈现典型的熊市特征,但放眼长期,驱动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因素(如城镇化、消费升级、装备制造业崛起等)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市场低迷、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为优质股票提供了更好的安全边际。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能在市场恐慌性下跌中坚持独立判断,对各个行业中具备长期竞争力的优质个股进行深入研究优中选优并敢于坚持持有的投资者,相信最终将获得不菲的回报。

热词:

  • 长期投资
  • 投资大师
  • 选股能力
  • 投资经理
  • 投资者
  • 股票
  • 巴菲特
  • 超额收益
  • 价值投资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