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明珠:中小企业最应解决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习生 陈竹 本报记者 周凯

  10月25日,由第一财经、CNBC亚太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颁奖典礼上,最有分量的一个奖项——“2011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被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摘得。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董明珠谈到,中小企业必须学会自立自强,生产质量过关的商品,承担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她认为,一个好企业,就是要在具备创新能力的同时,尽到社会责任。

  “你有钱逃出去,说明你还是有钱的。”针对日前以温州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因民间信贷资金链断裂,导致大批中小企业主出逃的消息,董明珠认为,这些中小企业的老板弃员工于不顾而出逃,是事先未能考虑到风险的表现。

  “作为决策者,不能考虑个人一时的得失,而要考虑自己肩负的风险。如果因为自己的决策,导致企业倒闭、破产,几万员工因此失业,就是你决策的失误。”董明珠坦言,作为领导,应该时刻为自己的员工着想,爱员工,让员工有安全感,而不能以此作为交换的条件。“领导最大的权力是付出,而不是得到。职位越高,越是意味着付出的比别人多,得到的比别人少。如果付出的比别人少,得到的比别人多,企业必然会倒闭。”她认为,不论是今年出现的经济危机,还是以后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任何时候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隐患,领导者必须有超人的思维和智慧。

  因此,在带领“格力”从一个年利润不足2000万元的小空调厂成长为世界知名企业的道路上,无论是面对国际化,还是网络销售,董明珠都自认是一个常被称做“保守”的人,并笑称“也许这就是女性与男性的差别”。在网络销售模式兴起的大环境下,她坚持用两条腿走路,网络销售和店铺销售二者并存,而不因为追求时髦、概念去跟风,在网上进行营销时,最应该注意企业的社会责任,尊重消费者,不能忽悠消费者。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9月27日在温州市换届大会上表示,温州将采取措施,开展企业帮扶、民企融资协调等工作,保护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董明珠认为,政府的注资并不能解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要自立自强,而不是靠政府注资扶持,“如果企业已经患上了癌症,打针吃药也是没用的。”

  在董明珠看来,对中小企业来说,最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生产质量过关的商品,“解决质量问题才是关键。如果不能生产质量过关的商品,政府给你再多的钱,也是死路一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次颁奖典礼上,“年度企业公民奖”是7个奖项中唯一空缺的。评委会表示,2011年,从食品安全到重金属超标,从中国概念股危机到温州企业主欠债逃跑,都折射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希望以这个奖项的空缺,呼吁企业的内在意识和外在的约束机制,也唤醒企业家的反思。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深有感触:“企业是有底线的,要维护人的生命价值和生存尊严,不仅要创造物质财富,也要创造精神财富。因此,企业必须承担责任,不仅要坚守底线,还要思考如何超越评委会、社会对企业底线的要求。”

热词:

  • 董明珠
  • 中小企业
  • 格力
  • 商业领袖奖
  • 颁奖典礼
  • 质量问题
  • 民企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