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贵在识大势觅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凡事总有盛极而衰的时候,大好之后便是大坏。重要的是认清趋势转变不可避免,要点在于找出转折点。”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的真知灼见用在今年显得再恰当不过。

  回眸今年行情,内外交困通胀高企,股市和债市均遭遇深幅调整,很多人被短期不利因素困扰而不知何去何从。综合来看,判断经济基本面走势和宏观政策是指导投资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类滞涨”特征明显,通胀数据居高不下,经济增速放缓。一直到明年,遏制物价过快上涨仍然是政策的主要目标,同时确保经济增长不出现大的下滑。在这种策略指导下,中国市场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对于理财而言,关键要在把握趋势认清方向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进行资产配置。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通胀见顶回落、经济增速向下超过政府容忍范围的情况下,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松动都会带来债券市场的牛市。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经济增速下降和通胀刚出现拐点的阶段,流动性紧张的情况还将继续存在。这种局面下资金成本较高,有利于短期债券基金处于较高的收益率水平。同时,由于经济增速已经减缓、外部局势依然动荡,继续紧缩的政策有望缓解,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长期债券基金也已经可以积极布局。股票基金方面只能期待连续下跌后的反弹行情,牛市则需要等待新经济周期的启动。

  建议投资人继续增加持有收益确定性较强的短期债券基金,如货币基金、超短债基金,并开始关注和布局如嘉实信用债基金一类的长期限债券基金,分享债券市场的“春天”。从美林投资时钟看,现在我国正处于通胀高企、经济增速下行的“类滞涨”阶段,也适宜持有货币基金、超短债基金等“类现金”资产。对股票等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在等待时机入场或阶段性离场时,货币基金和超短债基金也是良好的过渡期选择。

  其中嘉实货币组合规模一直稳定在100亿元以上,规模优势明显,组合弹性和稳定性超过其他小规模基金;且一直没有大额申购赎回限制,流动性好。嘉实超短债作为国内目前惟一一只短期限纯债基金,自成立以来每年均取得正收益,今年以来截至10月20日净值增长率仍达2.36%,也是今年以来少数取得正回报的债基。与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比较,嘉实超短债配置意义明确、运作规范、流动性较高,适合持有时间在3个月或更长的短期资金。

  

热词:

  • 债券基金
  • 拐点
  • 经济增速
  • 组合规模
  • 净值增长率
  • 通胀
  • 嘉实
  • 股票基金
  • 反弹行情
  • 货币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