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基金经理刘自强:黄金诉说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7年初的次贷危机浮出水面以来,全球经济已经苦苦挣扎了近5年的时间。回首这5年,我们到底面对的是怎样的现实?

  从2008年9月,标志性的雷曼倒闭,到次年初美国的QE1推出之间,大约间隔了半年时间。而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大多在这半年的时间里见底。此后,在全球大放流动性的推动下,所有的市场都迎来了一轮人造牛市。我们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的涨幅算起,黄金涨182%;铜涨262%;石油涨143%;标普500指数涨105%。

  但是,狂欢之后,我们到底获得了什么呢?5年时间过去了,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失业严重、通胀肆虐,欧洲甚至陷入了新一轮的危机之中。还是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一个货币化属性最强的品种——黄金上,让它来诉说我们所面临的真相吧。

  随着美国QE1和QE2的相继推出,全球通胀渐起,信用货币的储值功能被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而这正构成了推动资源品上涨的最大动力,黄金因此出现了3年的牛市。但是,美联储在QE2到期后,没有继续推出QE3,这是否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开始?我并不这么认为。如果未来经济继续低迷、欧债走向深化的话,明年初还是有很大可能再度祭出这一利器。而在QE3没有推出前的这段日子里,资本和商品市场更有可能呈现出A股在2010年的特点:结构分化的局部牛市。在QE3正式推出或者正式被否定之前,全球的商品和资本市场不会立刻就展开趋势性的上涨或下跌。更有可能的是陷入震荡阶段。

  如果推动黄金及其他商品市场上涨的主线——流动性暂时不会出现剧变,那么近期的主要影响因素则退化为相对次要一点的避险因素——欧债风险。欧债目前的核心其实在于德法之间的矛盾。法兰西希望能像美国或英国那样,通过QE来使债务问题货币化;而日耳曼则坚决捍卫欧元区的货币发行规则,主张大幅度的减记和有限度、有重点的资金援助。所以我们看到,欧洲近期总是要在最后关头才能推出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援助措施。而这种政治博弈则决定了近期商品市场上不断出现的短线震荡。

  2011年注定要在政治家们无休止的争吵与谎言中结束了。而英国已经在通胀攀升至5.3%的高位下推出了自己的QE2,美国会有QE3吗?日耳曼人能坚守住欧洲央行的独立地位吗?让我们等待着黄金来说出最后的真相。

  

热词:

  • 华宝兴业
  • 宝康
  • 基金经理
  • 通胀
  • 短线震荡
  • 货币化
  • 局部牛市
  • 资本市场
  • 消费品
  • 信用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