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家上市银行日赚25亿元 超西部六省GDP总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三季总收入达1.66万亿元 超6省GDP

  三季报披露今日正式落幕,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普遍出现下滑,银行却旱涝保收,16家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超过西部六省同期GDP总和。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平均每天狂赚25亿元。

  喜:利率上浮 银行前三季赚6920亿

  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6920.54亿元,同比增长约31.86%,平均每天净入账25.35亿元。其中,有1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30%,民生银行以64.42%的增速领涨,增幅最小的中国银行也达到21.52%。

  在净利润总额方面,四大国有银行具有绝对优势,其中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38.40亿元,蝉联“最赚钱银行”桂冠;建行实现净利润1390.12亿元;农行净利润为1007.57亿元。

  不过,通过对比发现,几家股份制银行表现整体上好于国有巨头们。如民生银行虽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有213.86亿元,但业绩增幅却达到64.42%。深发展A、华夏银行同期净利润增幅也达到62.93%和44.42%。另外,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增幅都在37%以上。

  上市银行之所以能旱涝保收,主要是净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较快。市场分析认为,在加息政策下,银行议价能力提升,使得净息差收入明显增长,从而抵消贷款不足造成的负面冲击。

  忧:存款流失 五银行贷存比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负利率导致居民存款意愿不强,再加上高收益理财、民间借贷分流,三季度银行储蓄存款流失,不少银行三季度存款总额甚至出现负增长。

  据记者统计,剔除北京银行,A股15家上市银行截至9月30日的存款总额为54.38万亿元,比二季度末减少了5380.24亿元。

  而工农中建四大行存款流失最为明显,其中,建设银行三季度末的存款总额为9.73万亿,与6月末相比流失了1565.28亿元存款。中行同期存款流失1255.85亿元,农业银行减少27.6亿元。工商银行则增加970.94亿元。另外,华夏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存款都有不同程度的流失。

  在存款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而贷款小幅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银行资金再现紧张局势,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的贷存比超过75%的监管红线。

  影响:

  再融资不可避免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认为,上市银行存款流失直接限制贷款规模增长,导致银行规模增速放缓,给业绩增长带来压力。因此,有人士担心,未来新一轮大规模的银行再融资或不可避免。不过,从今年以来的银行再融资看,未来再融资或多以次级债和金融债为主,对A股的直接冲击较小。文/表 记者张忠安、王亮(微博)

热词:

  • 上市银行
  • GDP
  • 西部六省
  • 银行储蓄
  • 银行资金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