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成上市公司净利同比下滑 盈利放缓或将催生政策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0月26日,共有超过160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初步统计显示,超过三成的企业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在整体盈利能力下滑的同时,已经披露的上市银行依旧保持了很好的业绩。虽然市场对于全年业绩下滑的预期高度一致,但是政策松动迹象显现被视为积极因素开始积累。

  上市公司盈利面临挑战

  财汇数据显示,截至26日,已经有16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统计显示,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企业中,有151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负,495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到了总数的30.48%。虽然由于三季报尚未披露完毕,这一数字并不能代表全部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但还是反映出企业盈利正在面临较大的挑战。

  去年同期,三季报同比净利润下滑的企业为530家,占三季报披露企业总数的23%。

  分类来看,截至26日,已披露三季报的652家主板和43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2.08%和17.19%。前三季度,269家创业板公司(含已招股未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41.76亿元,同比增长16.58%。其中,191家公司同比实现增长,占71%;78家公司同比下降,占29%。

  房价打折房企遭殃上市银行风光依旧

  作为A股的重量级选手,房地产和银行板块历来是影响指数走势的重要因素。

  从三季报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房地产企业九十月份“金银不再”导致部分企业利润下滑。在房价开始出现打折的同时,房地产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开始打折。

  财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共有70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公布了三季报,利润同比下滑的达到30家,接近一半。

  亏损最多的凤凰股份,前三季度亏损3362.65万元。公司公告称,亏损原因主要是因报告期内费用较高,且无楼盘交付。与房地产企业的尴尬处境相比,上市银行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风光依旧。

  盈利下降预期一致,政策现松动迹象

  虽然银行股业绩依旧闪亮,但是市场中仍然对企业盈利下降有着高度一致的预期,特别是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陈思翀认为,GDP虽然出现微幅下滑,但这被视为主动调控的结果。在现在紧缩政策已经到头的背景下,经济开始重新恢复增长的动力。“硬着陆”的风险不会存在。

  “各种积极因素开始累积,特别是政策信号已经非常明显。”陈思翀说,从股指的表现来看,底部特征似乎越来越明显。从温家宝总理的“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到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货币政策要有灵活性针对性”的表述,也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转向的积极信号。据新华社电

热词:

  • 三季报
  • 银行板块
  • 政策信号
  • 拐点
  • 盈利能力
  • 盈利状况
  • 房地产企业
  • 上市银行
  • 同比增长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