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秦淮石:业主围攻楼盘降价属非理性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价下降,挤干水分,应该是绝大多数人愿意看到的。为了更快、更稳妥地挤干水分,就应该继续坚持楼市调控,遗憾的是,有的地方已经悄悄托市,对中央楼市调控政策阳奉阴违。如果继续托市,房价下降恐怕就是虚妄之谈。

  “钱付了、贷款还了,可大半年下来,房子压根儿没见着,房价倒缩水1/3,开发商不给个解决办法,我们全体老业主都不能接受!”位于嘉定区双单路上的两个楼盘销售点,因开发商大幅度降价,愤怒的老业主们将售楼处“团团包围”讨要说法。据了解,随着政策调控的效力逐步加大,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选择大幅打折促销。

  涨价招人骂,降价被人砸,开发商很纠结。开发商大幅度降价,居然引起老业主围攻,这样的业主委实可怕、可悲,既不懂基本的契约常识,也不愿意接受基本的现实。按照这些人的逻辑,如果房价继续涨,涨的部分是不是应该还给开发商?再或者,那些失利的股民是不是该冲砸证券公司?有网友声援开发商,怒斥这些业主,“买房不能赔,赔了就去闹,本质上就是敲诈,开发商更有资格维权。”

  楼盘降价,业主围攻,其不妥乃至违法之处,无需过多置喙,因为是非一目了然。而开发商的大幅度降价,倒是传递给公众一个信号,原来房价确实有水分,原来房价确实可以降。

  上海的这两个楼盘降价幅度几何,媒体没有提供详细数据,用的是“大幅度”这个定语,可见降低不少,联系到一业主所称的“房价缩水1/3”,可见房价降幅挺大。降幅如此之大,开发商依然气定神闲,悠哉游哉,足以说明房价中含有不小的水分。

  每逢坊间期待房价下跌、大跌,总有人大呼不可以,认为房价一下跌,就有人跳楼,或者银行吃不消。房价降一点,甚至降多点,天塌不下来。10月19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即使房地产价格下跌40%,中国银行业的风险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水平,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如果说银行不担心房价下跌,那么,谁还担心房价下跌?还有必要担心房价下跌吗?

  应该说,在楼市调控系列组合拳之下,不少地方的房价停止了攀升的脚步,有的虚高房价被挤出了一些水分,但房价依然存在不小的泡沫,房价降幅离公众预期还有不少距离。现在房价还没有出现明显拐点,还有下降的巨大空间,不能一看房价有点松动就狂欢,也不能因为房价降了,就赶紧给开发商打气。这都不是理性行为。

  房价下降,挤干水分,应该是绝大多数人愿意看到的。为了更快、更稳妥地挤干水分,就应该继续坚持楼市调控,遗憾的是,有的地方已经悄悄托市,对中央楼市调控政策阳奉阴违。如果继续托市,房价下降恐怕就是虚妄之谈。

  “扫帚不到,灰尘不掉”,期待中央调控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期待更多的开发商识时务,让房价下降得更猛烈些。

热词:

  • 业主
  • 开发商
  • 楼盘
  • 房价下降
  • 非理性行为
  • 降价幅度
  • 楼市
  • 房价下跌
  • 认为房价
  • 托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