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林巴斯家丑暴露日企“内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数码相机闻名的日本光学器材制造商奥林巴斯爆出的“天价咨询费”事件或许将被视为日本史上最大的金融丑闻之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介入调查,英籍前任首席执行官伍德福德,以及在公司任职近50年的“一把手”董事长菊川刚相继离职。奥林巴斯27日坚称并购案没有违法,但该事件已引发公司市值跳水一半。这家92年“百年老店”卷入的风波不仅被描述成西方新式企业文化和日本老派企业文化的冲突,也引发舆论对日本企业公司治理的质疑。

  受到咨询费丑闻和股价影响,奥林巴斯集团董事长菊川刚26日被迫宣布辞职。事出有因,在14日已被董事会解职的前任英籍首席执行官伍德福德对外“爆料”称,奥林巴斯在2008年以22亿美元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Gyrus时,向咨询机构支付了高达6.87亿美元的“天价咨询费”。奥林巴斯股价自14日来跌幅达50%。

  奥林巴斯27日召开记者会坚称并购案没有违法,而据路透社报道,伍德福德曾专门聘请普华永道进行审计,他坚持认为,奥林巴斯在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Gyrus时确实有支付“远远超过正当比例的咨询费用”,而一家总部设在开曼群岛的公司在收到咨询费后立刻注销了。伍德福德据此要求董事会“体面地辞职”,但他自己却遭解雇。伍德福德说,以菊川刚为首的董事会在奥林巴斯内部实行的是“王国统治”,菊川刚本人更是独断独行“有如帝王”,在毫无遵循正常程序的情况下撤了他的职。奥林巴斯方面回应说,菊川刚的经营活动和在伍德福德问题上的处理“合理而恰当”,伍德福德“无法理解奥林巴斯所需要的经营文化方式,这在92年前公司建立时就已经存在”。

  《纽约时报》26日评论称,该风波代表了日本商界内部文明间冲突,此前很少有非日籍人士能够统领日本的大企业,尽管现在有一些国际精英以每年超亿日元的高薪受聘日本企业,但其中不少人依然无法适应日本企业中重视人情和内部统一性的“文化特色”。英国《卫报》26日说,日本的商业环境要求员工首先学会谨慎地处理和经营人际关系,“当众指认错误,挑战权威和进行批判性讨论被认为是破坏性举动”。日本《晨之星》网站刊登金融专家铃木草太的文章称,该事件必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不良影响,这不单纯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可能会让全球股东丧失对日本企业的信赖。

热词:

  • 奥林巴斯
  • 内乱
  • GMI
  • 日企
  • 日本企业
  • 文化特色
  • 纽约时报
  • 卫报
  • 一把手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