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季度盈利下滑略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潍柴动力10月29日发布2011年三季报,公司3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约105.5亿,同比降低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8亿元,同比降低31.1%,每股收益为0.65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1.8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亿元,同比降低4.6%,每股收益2.75元。

  我们点评如下:

  第一,收入表现符合预期

  潍柴动力的主营业务贡献收入较大的是重卡整车、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重卡发动机及变速箱业务是主要利润来源。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重卡行业今年前3季度产量下降15.8%,销量下降9.8%,我们今年年初预计《中重卡行业将面临特别困难的一年》,中重卡行业销量4月份以后的下滑,尤其是产量的下滑拖累了公司的收入及盈利表现。

  第二,盈利能力下滑略超预期,3季度毛利率开始企稳,但费用率上升。

  公司合并报表业务中既包含了核心零部件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业务,又包括控股子公司陕重汽的重卡业务,而核心零部件与重卡行业所面临的压力在时间上有差异,所以我们通过区分母公司和并表子公司(合并报表简单减去母公司业务)的报表数据来分析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母公司三季度毛利率30.2%,较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并表子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为17.5%,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重卡行业价格战开始趋缓,少部分的原因是成本降低的贡献。我们监测的重卡原材料成本指数三季度较2季度降低2.3个百分点,原材料成本占重卡成本约30%,原材料价格下降对毛利率大约贡献了0.7%。

  在费用率控制方面,公司前两季度表现比较稳健,3季度费用率上升,3季度单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4%、5.7%和0.07%,三费费率合计环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0%。3季度费用率的上升与库存中自卸车的结构性风险面临释放有关,我们估计4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环比可能仍将小幅提升。

  第三,公司4季度重卡发动机的销售环比3季度应有增长,但弹性有限

  汽车零部件公司收入主要与产业链下游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投资时间节点与方向的把握主要需要判断下游行业的方向。我们对于重卡行业的观点是:行业企稳迹象不断在增强,但反转仍未到。目前行业库存量已基本趋于合理,库存的结构性风险将在4季度或明年1季度集中消化,公司配套的下游企业重庆红岩、陕西重汽以自卸车为主,根据行业专家交流,以自卸为主的重卡企业目前的订单环比仍在下降,考虑到行业内主流厂商趋于一致的谨慎态度,估计4季度采购公司发动机的量环比3季度能有所增长,但弹性有限。

  第四,投资建议及风险

  公司是重型柴油机行业龙头企业,景气度与重卡行业密切相关,在结构性机会上,公司今年继续受益于重卡行业功率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同时公司较高的议价能力使得公司能够部分抵御下游重卡销售下滑和成本波动的风险,但不能完全消化重卡行业产销量下滑的风险,我们下调公司11、12年EPS预测分别至3.62元和4.61元,对应PE分别为10.2倍和8.0倍。考虑到重卡行业目前底部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投资风险主要在于下游重卡行业景气度的大幅下滑,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

热词:

  • 潍柴动力
  • 重卡行业
  • 下滑
  • 盈利能力
  • 费用率
  • 发动机
  • 推荐
  • 景气度
  • 变速箱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