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余家上市房企集体入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业的危局正从房企蔓延至地产代理行业。继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因亏损而挂牌出售的传言之后,国内首个A股上市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世联地产,于10月25日晚间公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三成,此前,该股就曾因业绩下滑预期遭遇股价暴跌。

  地产代理行业的“冬天”

  10月25日晚间,世联地产公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增加31.42%,实现净利润2794万元,同比降30.89%,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同比下降25%。至此,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11.67亿元,同比增加40.62%,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降1.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79.27%。

  此前,由于业绩下滑的预期,该股股价曾在10个交易日内暴跌3成,领跌地产股。深圳一证券分析师表示,从近两周来看,该股明显缺乏资金关照,世联股价暴跌的原因主要是业绩下滑,从目前情况看,全国房价下跌还没真正开始,对世联销售和业绩的影响还没有大规模显现,世联地产的艰难日子还在后面。

  创新模式待解

  “在楼市很好的时候,看不出各家代理企业的差别,甚至看不出开发商卖与代理公司卖的差别”,北京中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不过,每到楼市低迷期,不同代理公司的日子难过程度就会不同。像世联这样传统的代理公司,由于其业务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这样的成交低迷区,在这一轮市场竞争中就明显处于劣势。

  像易居中国创新模式,比如此前的保证金策略以及近期打出的电子商务平台,就为其提供了更多的盈利可能性。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对于中介和代理行业来说,调控将有力促使其转型,迫使公司革新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胡景晖介绍,从国际市场来看,房地产中介公司本来就不应该区分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中介就是买和卖、承租和出租之间的一道桥梁,就该打通了来做。

  房企经营日渐恶化

  房地产行业的严冬还集中表现在房地产企业的业绩上。从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房企来看,三季度国内房企营业收入、利润和现金流均出现大幅下滑,库存量则同比上涨超过5成。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29家上市房企公布今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56.4亿元,环比下滑19.5%,其中有21家出现营业总收入环比下降的情况。从净利润指标看,上述房企的下滑幅度更为明显,29家房企三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环比大幅下滑40%。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销售收入和利润双下滑,对大多数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而言,降价推动力将明显增强。对大型房企而言,表面上虽资金相对充裕,实际上大型房企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热词:

  • 房企
  • 基本每股收益
  • 世联地产
  • 该股
  • 业绩下滑
  • 暴跌
  • 股价
  • 戴德梁行
  • 二手房市场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