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田勇:"谨防银行监管防线沦为形象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尚福林履新银监会,学者郭田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29日,中组部新闻发言人透露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人事变动,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正式卸任,其职位由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替。

  刘明康主政银监会8年,期间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银行监管体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银行业进入门槛尚未放开,国内银行经营状况良好,监管体系类似“铡刀生锈无人砍”;期望新任主席进一步开放银行业市场,引入更多竞争,防止监管防线沦为“马其诺”、一条固若金汤却纯为摆设的防线。

  “监管刘”留下防线

  刚刚从银监会主席位子卸任的刘明康,今年65岁,毕业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对外形象颇为国际化。

  “刘明康主席学贯中西,又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对银行监管非常专注与敬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刘在位8年里,借鉴国际银行业监管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银行业监管体系,对保持银行业稳健运营、防范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银监会官网上可查到,过去8年里银监会共发布部门规章58份、规范性文件155篇,今年8月至今,每月都有一篇“征求意见稿”问世,对银行风险的管控层层加强,包括《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以及《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资本管理办法”与“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均参照了《巴塞尔协议Ⅲ》的框架,与国际接轨。

  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1年6月末,国内311家银行全部达到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2%,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92%。

  由于厉行监管,刘明康在业内有“监管刘”的绰号———但也正是由于监管给力,中国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高于绝大多数国际同行,上市银行经营稳健。据英国《银行家》杂志7月评出的“2011年全球最大1000家银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均名列前十,工行、建行更分居盈利排行榜的冠亚军。

  未来行业要加大开放

  老主席刘明康留下了一批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和一条固若金汤的监管红线,新主席尚福林如何“接枪”?公开资料显示,尚福林在人民银行总行工作长达18年,2000年曾出任农业银行行长,是名副其实的“老银行”;在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指期货等重大“手术”,各界对其寄望颇大。

  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国内银行业监管标准要高于国际水平,但由于市场不开放、利差保护,银行业持续呈现全行业的高盈利状态、其经营风险又低于国际水平———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盛行,也是由于银行业“正门开得太小”。如此一来,严厉的监管体系实际派不上用场。

  “要防止银行监管的‘马其诺防线’沦为形象工程。”郭田勇说,“防线还是需要的,但同时要放开市场,让利率市场化,引入充分竞争。竞争中有的银行会出问题,这时候监管防线就起作用了。”(记者曾颂)

热词:

  • 郭田勇
  • 银监会
  • 银行监管体系
  • 银行风险
  • 尚福林
  • 中央财经大学
  • 手术
  • 马其诺
  • 银行业监管
  • 征求意见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