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一波三折逼出“红十月” 周期题材各尽其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的A股市场可谓一波三折,大盘在三个交易周中完成了触底反弹、持续下挫和持续反弹的“N”形走势,并凭借上周的五连阳收出“红10月”。行业方面,信息、金融、公用事业、餐饮旅游和房地产涨幅居前,采掘、有色金属和家用电器表现低迷。在10月份的十大牛股中,绝大多数属地产、传媒和环保领域,呈现“周期+题材”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局面。

  两新低逼出“红10月”

  10月份行情终于落下帷幕,虽然只有16个交易日,但市场运行却着实惊心动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继续探出阶段新低2318.63点之后收出71点长阳;怎奈第二个交易周的“四连阴”将反弹希望无情扼杀;而上周一在刷新了2307.15点的阶段新低之后,市场激情却突然喷薄而出,一举收出五连阳;本周一的调整并未超出预期,个股活跃度并未减少。至此,“红十月”收入囊中,最后一周市场终于实现了“小吃行情”。

  统计显示,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10月份分别累计上涨4.62%和1.83%,月K线均为7月以来首次收红,其中上证综指更是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10月份分别累计上涨7.79%和4.19%。

  分行业来看,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采掘指数10月份下跌2.21%,其余均实现上涨。其中,累计涨幅居前的分别为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公用事业、餐饮旅游和房地产,分别上涨10.22%、8.46%、7.08%、6.45%和5.82%;相比之下,有色金属、家用电器、黑色金属和交运设备累计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26%、0.31%、0.79%和1.37%。

  从行业表现来看,“五朵金花”10月份分化严重,不论领涨还是垫底都能寻觅其踪影,并且餐饮旅游和家用电器分列涨跌幅榜的两端,可见市场并未呈现明显的风格特征。金融服务跻身涨幅前三甲,无疑得益于汇金增持的利好刺激及其低企的估值;与此同时,鉴于金融地产类股票对于政策的敏感性,政策微调信号的逐步确立,给了这两大板块率先“收拾旧山河”的底气。

  周期题材花开两朵

  随着市场做多激情的释放,个股上周加速反弹。应该说,10月份的涨幅几乎都源于上周的拉升,而相关政策“发令枪”更是给了部分个股“领跑”的理由。

  在两市A股10月份涨幅排行榜中,前十位个股的累计涨幅超过40%。其中,中体产业、天舟文化、先河环保和华谊嘉信的累计涨幅超过50%。纵观这十大牛股所属行业及领域,除了频现地产行业之外,几乎均与传媒和环保沾边。受益中央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大决策,传媒板块异军突起,以中体产业和天舟文化为代表的传媒股持续飙升。而在11月1日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的前夕,环保板块也反复活跃,大有复制传媒股传奇之势。

  无疑,市场的此轮反弹源于政策微调信号的逐步明确。从中金增持四大行到支持小微企业的九项财金政策,从允许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到温总理“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表态,不断改善着市场预期。在此基础上,文化和环保产业的相关政策自然就更加成为了相关板块最为直接的推动力。

  相比之下,10月份跌幅居前的个股,不是业绩不振,如时代科技、滨海能源,便是复牌后遭遇关联交易或重组中止等重大利空,如紫鑫药业、索芙特、武汉中商。

  

热词:

  • 天舟
  • 题材
  • 上证综指
  • 部分个股
  • 交易周
  • A股市场
  • 个股活跃
  • 累计涨幅
  • 深证成指
  • 跌幅居
  •